學生新聞 2004-11-29

台灣機器人足球大賽 本校再傳捷報

【記者鍾張涵報導】電機系於上週前往成大參加「2004台灣機器人足球大賽」,再次抱回兩冠軍兩亞軍佳績,參加項目:小型機器人五對五及模擬競賽兩組奪冠,另中型機器人及小型三對三獲亞軍,十餘所北中南各校和廿八個隊伍,大小不等的機器足球員在場上激烈較勁。

小型機器人競賽包括FIRA三對三小機器人和RoboCup的小型五對五競賽,小型五對五競賽於今年已蟬聯全國四屆冠軍,隊長碩二王威文表示,摒除掉從前的射門、盤球系統,該機器人以影像為第一優先。影像抓不好,其他的便無法配合,機器人的第一線是影像,之後才是策略和硬體。這個只費時兩週就完成的小型機器人,並有「三點結構」,左右兩輪再配上一個滑輪,王威文表示,這是經驗的累積才得以實現的成果,努力就會有收穫。

模擬組競賽,重在策略的完整,雙方五對五於電腦中競爭,共有七組隊伍參賽,是參賽隊伍最多的項目,隊長電機四湯宇駿解釋,原因在於模擬組於電腦上競賽,入門而簡單。本校於出賽前不斷測試,再加上兩週前世界盃競賽的經驗,可說是「運動控制做得比人家好、策略也比人家成功,速度又比人家快。」隊員電機三許正忠也笑著說:「模擬器以策略為目標,策略成功就是獲勝的關鍵。」

RoboCup中型機器人,採一對一競賽,本校首次研發RoboCup聯盟的中型機器人,主要特色在於視覺系統,他們用伯朗咖啡罐加視訊設備,並以凸面鏡形成一個以自己為圓心,可往上看,經反射而成的獨立系統。隊長碩一黃楷翔解釋,機器人看見的環境會是圓的,因此必須以軟體處理還原,機器人身上並直接搭載一台手提電腦,以notebook為處理核心,CCD擷取影像後,再讓電腦做策略判斷,以完成運動控制。該機器人已具有獨立視覺系統,不同於以往須於球場中央搭設攝影機以取得影像,再加上手提電腦的策略和智慧在場上衝鋒陷陣,相當具有獨立自主足球員的架勢。

中型機器人共有兩個輪子做腳,前後並配有輔輪,整體看來像個菜籃子,黃楷翔笑著說:「所以他的名字叫作阿菜。」相較於其他隊伍具有氣壓鋼瓶、射門等配備,本校使用的東西相當簡便,黃楷翔認為,簡單有簡單的好處,輕巧、靈敏、速度快,是本校機器人的最大優勢,第一次出賽即得亞軍,可謂成績斐然。

NO.5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