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2-06

一年出版四期 每期八篇專業論文 學術成果受肯定 EI已收錄淡江理工學刊

【記者薛予秀報導】本校國際期刊之一「淡江理工學刊」向EI ( Ei Engineering Village 工程索引資料庫 ) 叩關成功!是繼管理學院經營決策系出版的「資訊與管理科學國際期刊」之外,第二項被EI國際期刊索引收錄,對本校師生學術研究水準,是一項莫大的肯定。

本校目前共出版八種國際期刊,除以上兩種被EI收錄,另有出版中心的「人文社會學刊」、資圖系與圖書館的「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數學系出版「淡江數學」、英文系的「淡江評論」、國際研究學院的「淡江國際研究」,及未來學所的「未來研究叢刊」。

校長張家宜與前校長張紘炬都相當支持國際期刊出版事宜,認為有助於持續提昇學術水準,校長張家宜表示:「校內各種期刊編輯審稿的制度已經很完善了,希望教師能夠多多作研究,利用這些期刊發表論文,相信高水準的論文與期刊,一定能夠提昇學校的學術聲望。」

負責編撰「淡江理工學刊」的化學系高惠春教授表示,該期刊原名「淡江學報」,曾一度停刊,後於1998年在學校鼓勵下,分別出版「淡江理工學刊」和「淡江人文社會學刊」兩份學術性刊物,有效服務學術研究者與讀者,作為學術交流之園地,她強調:「該刊物現被EI國際索引收錄,這項榮譽由全體師生共享。」

EI收錄全球超過5000種期刊、會議論文及報告。全台灣EI論文數在2002年及2003年各有5554篇及6063篇,而本校在2003年即被收錄110篇,今年則被收錄了373篇,代表了本校學術論文受到國際肯定。然而要被EI收錄,除了一年出版四期、每期八篇專業論文外,最重要的是不可脫期,才符合被EI收錄的條件。

在台灣的研究領域中,EI的文章被引用次數最多的為臨床醫學,接著是化學、物理學、工程學及生物學等。高惠春在2001年接下「淡江理工學刊」主編,她表示:「剛開始辦得很辛苦,接下這項任務時,第一期就晚了半年才出,原因是投稿的人不多。」現在的淡江理工學刊每年3、6、9、12月準時出刊。現在EI收錄也包括該期刊之前出版的論文,高教授高興的說:「EI要我們交出現在跟過去的所有論文,這樣前人的辛苦也值得了。」

高惠春在2002年開始向EI申請,如今成功她想感謝很多人,除了前校長林雲山、張紘炬,及現任校長張家宜外,還有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創刊者盧博堅、編委施國琛、黃俊堯、康尚文等教授及學界友人,最重要的是投稿者。她說:「這些教授都是淡江理工學刊今日能被EI收錄的最大功臣。」

NO.592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18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