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12-20

楊瑩:英國能,台灣也能?

■Oxbridge 的英式教育

金耀基先生在其所著《大學的理念》一書中曾提及,談劍橋,可從不同的角度及觀點來著眼。

就教育制度來說,劍橋的特色是其「書院制」(Collegiate)。而「劍橋書院制的教育功能,主要是它的「導修制」(劍橋稱supervision,牛津稱tutorial),此制度的特點是個別的關注(personal touch)。

金先生有一句話很貼切的描繪出Oxbridge的特色:「劍橋書院制是七百年的歷史遞嬗演變而成。她已從『過去』走出來,但她還在『歷史』之中。」的確,劍橋大學2008年即將慶祝其建校八百週年校慶。

從Oxbridge看英式教育的特色有五點特色:學院制、導師制、大學教學系統與學院系統平行的體制、全人教育及大學城。

■學院制與導師制是全人教育的核心

學院制方面,牛津大學現有39個學院(Colleges and Halls)及7個Permanent Private Halls,共46個學院。其中除有7個學院只收研究生外,其他44個學院都是大學部與研究生均收(另外,All Souls只有院士,不收學生;Kellogg College只以成人繼續教育為主,只收part-time的研究生)。

Oxford對於Colleges and Halls 的定義是:提供學生住宿、餐飲、圖書館和運動、社交場地,學院也負責提供導師制及相關福利。

劍橋大學現有31個學院(Colleges)。其中有3個學院只收女生,有2個學院只收研究生。他們對於學院的定義為:學院是學生居住、飲食和社交的場所,它同時也是他們接受小團體教學,也就是導師制的教育場所。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圖書館、運動設施,有些還有自己的酒吧和劇院。

在Oxbridge,其導師制度早期是以一對一面對面的方式聞名於世。其導師制的存在,原本是源自於早期修道院時的講課傳統,藉著個別的或小型的討論,參與之個人共同激盪腦力,探索宇宙的奧祕,並追求真理。

導師與導生一對一的討論,成為師生共同參與知識追求與了解的場合,學生一方面藉此得以汲取新知與解惑,另一方面並藉此學習思考與答辯,或甚至藉著導師制之密集安排,學習克服時間緊湊安排上的課業壓力。近年來在遭遇學生快速擴充的衝擊下,二校目前每位教師負責指導的學生雖然不只一位,但其導師與導生討論活動(tutorial)的安排,卻還是原則上希望以一對一的方式為主。

■教學系統與學院系統平行

Oxbridge二校之基本教學功能是在系所開設的課程中達成,大學教學體系下指派的導師,主要職責在於對學生選習的課程提供適當的建議,指導其閱讀及撰寫報告。但學院的導師,亦可對學生選習的課程提供其建議,並指導其閱讀、與報告之撰寫,不過,由於學院本身即是學生住宿、進餐與生活的場所,因此,學院導師的職責往往還包括生活上的照顧或協助。

由於學生學業上的指導仍是學院導師的重要工作之一,因此在Oxbridge二校,歸屬不同學院、但隸屬於同一系所的學生,在學校考試時的成績,就成為各學院比較其導師輔導成效的基礎,也是各學院較勁的重點。而Oxbridge這種獨特的導師制,可說是型塑所謂「全人教育」的基礎。

此外,在環境上,Oxbridge兩校均無所謂的固定校園或校門,此二校是建立在「大學城」的基礎上,各學院與社區住家及商店等毗鄰而設。

■Why Oxbridge?

根據 Alex Duke的說法,美國Princeton及Har-vard想要在研究型的大學引進Oxbridge的制度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落實「全人教育」這個概念,而「全人教育(Educating the whole man)」所要交給學生的,並非僅先進的、新的知識學習,更重要的是型塑學生學習的精神(the spirit of learning)。他也提到,美國學者Clark Kerr及Dean McHenry想要引進Oxbridge的 Residential College 制度最主要的原因是:企圖證明一個規模很大的大學,不一定非得是人情淡薄的模樣。

因此,如果說我們為什麼要OXBRIDGE?應該是因為有鑑於Oxbridge「學院制」及「導師制」的存在,是使得此二校在頂著「研究型大學」的光環下,尚得以維持其大學部「教學」的高品質表現的重要關鍵。尤其,「蘭陽校園」的規劃是強調建設成為注重以教學為主的英式全人教育,是強調全方位人格教育的「智慧之園」(The Garden of Wisdom)。

■美國失敗的殷鑑

Importing Oxbridge 之結果,在Harvard, Chicago, Princeton三校均沒有成功。Chicago Harper校長曾派 Burton去歐洲學習,Burton也至Oxford參訪,但其結論是:Little at Oxford could be reproduced.

其原因主要是欠缺充足的經濟支援,且未真正瞭解Oxbridge的實際運作所致。結果將Oxbridge輸入美國大學的改革行動可說是已告停頓,但強調應增加師生間非正式互動的觀念,以及應豐富學生社會生活的看法仍繼續保存下來。

■英國能,台灣也能?

台灣與英國可說是完全不同的制度,不太能比。如果真的要比,我現在只能提出幾個Oxbridge的特點,讓大家想想看,我們有沒有這些特點,以及我們可不可能擁有這些特點?

一、Oxbridge不僅大學有相當程度的學術自主,而且其學院每個都是獨立自主的單位,自己聘任Fellows及Tutors,也自己決定收什麼樣的學生與多少學生以及學院內部的所有規則。

二、Oxbridge各學院絕大多數的Fellows除在大學相關系所任教外,也在學院開授課程或開seminars及兼導師。

三、Oxbridge各學院除了是提供學生吃喝玩樂及住宿、研究室等場所外,也需為其Fellows提供研究室及討論室。

四、Oxbridge二校的校舍與社區居民住宅及商店等毗鄰穿插,整體構成一大學城,生活機能完整,無匱乏之虞。

NO.5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