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場上 2004-04-26

保齡球隊

【記者何純惠報導\陳震霆攝影】出手的那一剎那,陳靖月獲得了壓力的解放,看著保齡球筆直的飛馳在球道上,快速的擊倒所有的白色球瓶,她忍不住露出了滿意的笑容。剛進入大一時,法文系的陳靖月本來是加入系排,但在大二參加一次學校舉行的保齡球大賽以優異的成績脫穎而出後,從此進入校隊。

目前大四的她擔任女生隊隊長一職,每週都跟男生隊的隊長蔡佳奇帶著隊員們,在學校附近的亞太保齡球館練習。由於打保齡球是很耗費金錢的,每練習一次,平均一個人大約要花200多塊,而學校的補助有限,所以跟亞太球館情商之後,球館以一周一天打3小時不計局數來贊助保齡球隊的練習。所以陳靖月常笑說,想要球技變好,得看誰的「學費」交的多!

陳靖月表示,其實打保齡球,個人對自己的要求很重要。它不像團體的排球賽、籃球賽,十多個人追逐一顆球;也不像網球、羽球的單打、雙打,兩個人或四個人共打一顆球,比起其他球賽來說,保齡球是一場孤獨的戰役,因為「一人一球」的情況下,在出手的那一瞬間,便知道自己的成敗如何,決定洗溝還是成功擊倒球瓶。她笑說,「也許很多人會認為打保齡球,主要是靠運氣,運氣好球瓶就倒得多。」但是她覺得,任何一種比賽除了實力外,都需要命運之神幫忙,所以不能這樣來論斷保齡球這項運動。「輕鬆的態度,緊張的心情,是我打保齡球所秉持的精神。」陳靖月頓了頓,緩緩的說出自己對保齡球的那份心情。

打保齡球,也是要有「球感」的,一個好的球員,每場都有一定的水準存在,蔡佳奇不諱言,高中時代瘋狂的他,只要一有空就泡在球場裡,最高曾有單局237分的紀錄。蔡佳奇的中指,因為長期擲球的運動傷害,關節處腫大變形,問他為什麼不去開刀治療,他說:「如果開刀,就好久不能碰球了!」對於保齡球,他有著一份莫名的狂熱。

大約距今十年前,正是保齡球的風行時代,一間間的球館雨後春筍般開起,但是熱潮來得快,去得也快,惡性競爭的結果,短短幾年間,球館一家家的倒閉,蔡佳奇感慨的說,「現在除了EBONIA外,已經沒有什麼大型的保齡球賽了。」

保齡球在一般大眾的眼中,感覺是跟休閒娛樂放在一起的活動,所以很少人想到其實它也是一項很好的球類運動,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在淡江很少人知道有保齡球校隊的存在。

想起過去,淡江保齡球男子隊縱橫大專盃的風光,曾拿下團體第一,也進軍盟主賽,男子隊長蔡佳奇希望有日球隊能雄風再現,重振英名。他表示,明年是他在淡江的最後一年,要一起和大家再為下一次的大專盃努力,能奪牌而歸,為學校、也為自己爭光。他也強調:「不想帶著任何的遺憾離開!」希望後繼的學弟妹能更認真練球,讓校隊成績更好。

NO.5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