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3-28

戰略所日研所校友聯誼 學術氣味濃厚

【記者劉昆霖報導】春之饗宴活動邀請校友賞花,戰略所和日研所皆於19日分別舉辦所友聯誼。日研所邀請國策顧問辜寬敏在T601演講,而戰略所則在T701邀請三位學者輪流演講,兩所聯誼會校友出席率都十分踴躍。

日研所多位所友返校參加,包括有啟順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能鑽、中日文化經濟協會秘書黃基雄及本校日文系講師林素卿等50多位系友。日研所所長任燿廷邀請辜寬敏先生蒞校演講,內容分別從他的自身成長、台日的國際關係以及台日的經濟交流等。辜寬敏提到,從日治時代到現今社會,台日交流相當地頻繁。不論政治影響、經濟貿易、教育文化皆有相當密切的流通。此外,就目前台海關係的發展,間接影響日本在亞太地區的經貿地位,他也將自己的見解提供給日研所友們。但是對於目前台灣人民文化上無法融合深感遺憾,他鼓勵族群融合,進而形成一股屬於台灣的新文化。因為他覺得這一股新力量的產生,才能夠凝聚全民的意識去創造出所謂的「新台灣」。

而戰略所友聯誼會,約有60位校友返校參加,會中特別邀請立法委員林郁方、前陸委會主委張京育、台北師院教授邱立剛等人與會。戰略所長王高成表示,本次聯誼不但出席率踴躍,也順利募得8萬5千元的基金。這些基金將用於日後舉辦研討會的費用,以及購買期刊等用途。而會中選出了新任的所友會長唐祥雲以及立委盧秀燕、林國棟、本校教師施正權三名副會長。現場也邀請許志偉、張京育、林郁方三名學者與所友展開相關戰略議題的討論。會後餐敘提供所友們情感交流的好時機。

NO.6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