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5-03

康乃馨的省思

在全球各地恐怖活動頻傳,舉世紛擾,島內又社會動盪,因族群問題引發的「愛台灣」論述激起熱烈口水戰之際,此時,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悄然來到人間。面對這美好溫馨的節日,普天同慶歌頌偉大的母愛之時,我們環顧生活的四周充斥著各種對立和意識型態之爭,看到人與人間因失去真誠、信任、互愛和寬容而產生的摩擦疏離,對照母愛散發的無限溫柔與慈悲,不免令人感慨良深。

這世間的許多不幸和災難,往往緣於心中無愛,人們喪失了善念和愛的能力。因為心中沒有大愛,所以政治人物以「愛台灣」之名作為贏取選票的手段,卻造成族群撕裂,社會失序。因為太擴大自我的權慾、主張和信仰,於是良知泯滅,無視他人生命尊嚴,造成許多悲慘的恐怖活動一再上演,無數生命瞬間灰飛煙滅。在這些人為的悲劇之後,多少母親斷腸、家庭破碎?如果人人有一顆像慈母一樣柔軟的心,不忍人間有苦難,這世界將是多麼不同?因為,心中若有愛,形之於外言語祥和,從政者的嘴巴噴不出惡毒的政治口水。若心懷善念,自然出手輕柔,不忍發動戰禍,置無辜生靈於死亡受難的險境。只要一念之仁,即可逢凶化吉,造福人我,達成社會祥和,創造美麗人間。

追求國泰民安和世界和平,來自愛的發揮和實踐,不是恨的宣揚和出擊。不幸,我們這個世界並非每個人都懂得愛,有人總是高舉著仇恨的旗幟,搖旗吶喊迷惑人心,誤導眾生增添世間紛擾。生活在此人性善惡互顯,黑暗和光明交戰的時代,每個人心中或許有不少無奈和感嘆,幸虧上天創造了母親,讓生活在許多不幸和缺憾的我們可以在慈母懷中得到安慰與彌補,那是人子最美麗的依靠。

所以在這特別的日子裡,我們在胸前別上康乃馨表達對母親的感恩或懷念時,我們更應該進一步深思:這寶貴的生命是母親所給予的,如何在人生旅途中,讓此生命發光發熱?以不負母親的孕育和期待。身為兒女我們,有幸來到這多彩多姿的世間,受恩於天地,和父母結緣,是多麼難得機緣,應心存感恩,知福惜緣,所以,報答母親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扮演人生每個階段的角色,滿懷善意和愛心,愛自己、愛他人、愛社會、愛國家、愛人類及世界。

對於生存在台灣的子民而言,這塊美麗土地就是我們的母親,它默默無私的供養島上生靈,希望我們一代一代繁榮興盛,我們該如何珍愛這位共同的母親?最近島上為「愛台灣」的問題爭論不休,口水不已,將之演化成一個複雜的問題。其實真愛何須言?真心誠意地付出就是了,看看母親如何愛子女,天地如何愛萬物,讓我們學習在沈默中展現大愛,揚棄用「口」愛台灣,大家一起用「心」愛台灣,這塊土地才能向上提升,找回生機和希望,創造欣欣向榮的未來。

NO.5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