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5-03

擔任大傳系大家長

【記者葉正玲專訪】「美華老師對我來說,就像一輪和煦的陽光。」大傳系研一周佳岑說,李美華永遠都那麼熱心、熱情,好像陽光一樣照耀人群。之前周佳岑和班上兩位同學想要申請日本電氣通信大學的姐妹校交換生,所以他們請系主任李美華寫英文推薦信,美華老師聽了後義不容辭,雖然公文堆積如山,卻仍抽空寫了三封性質相同、內容卻要有變化的英文推薦函,讓他們覺得非常感動,並送上鮮花給李美華表達謝意。

對於大傳系的學生來說,李美華就像媽媽,也像朋友一樣,許多校友畢業後仍會與她保持聯繫。現任順開科技公司行銷企劃人員的校友邱繡霞,在大傳系碩士班畢業後至今,還是常常會與美華老師通電話或吃飯。邱繡霞說,美華老師是她的良師,亦是益友,記得她寫畢業論文時,正好面臨父親過世,老師知道情況後,在畢業論文口試時就非常體諒她,讓她至今仍然心懷感激。邱繡霞並用「心太軟」來形容美華老師,因為李美華總是狠不下心拒絕別人,尤其是對於學生的要求更是擺在第一順位,所以事情才會永遠都忙不完。

擔任系主任以來,李美華對於學生事務一直都是不遺餘力,大傳系學會會長葉靜倫說:「三月文學院週時,最累的人就是主任。」美華老師心疼學生籌辦活動的辛苦,不僅親自帶著他們到處募款,還處理一切大大小小的問題,就算犧牲睡眠時間也在所不惜。除此之外,李美華還願意花時間跟學生相處,了解同學的近況,大傳二董晏廷表示,不管我有課業上或生活上的煩惱就會想到她,她就像一個智慧的長者,給了我很多鼓勵和幫助。

聽到同學們的讚美,李美華謙虛地說:「我只是把學生都當成我的小孩一樣照顧而已。」其實,李美華常常掛在心上的就是她的寶貝女兒「Andrea」,為了讓女兒的體育長才有更好的教學環境,所以讓她遠赴加拿大就讀小學,而美華老師則選擇留在台灣,投注更多的心力在學生身上。

對於淡江,李美華有一份很深的感情。她說,當初念中山女高時,就非常喜歡淡水迷人的小鎮風情,加上覺得淡江大學的學風自由、開放,於是取得博士學位歸國後,她馬上選擇來到本校教書,至今也從沒懷疑過這個決定。

李美華雖是大傳系主任,大學時讀的卻是外文系,畢業後,因為優異的外文能力和對於傳播的喜好,她前往美國繼續深造,在紐約州立大學取得了傳播碩博士的學位。「家人的鼓勵和支持是我唸書的原動力。」李美華說,從小,父母總是教育他們「讀書最重要」,讓她在成長環境中培養出了求學問的上進心,五個兄弟姐妹當中,就出了三個碩士和兩個博士,這都要歸功於父母的殷殷教誨。

身為大傳系主任,李美華很滿意系上這樣單班、精實的教學方式,也因為人數不多,整個大傳系就像一個大家庭似的,彼此熟悉、照應。李美華說:「本系的教學最注重『知識、創新與傳播』,目標就是要培養出具備蒐集資料、資訊處理、邏輯分析與表達能力的人才。」她也鼓勵同學應該培養第二、第三專長,並多參與系上的媒體實務工作。

許多同學對於大傳系的課程非常有興趣,卻不懂為什麼不能讓外系學生輔修、雙主修?面對同學的疑問和好奇,美華老師表示,大傳系的課程是理論與實務並重,在實務方面,儀器和設備的不足是一個主要的因素;而且大傳系的畢業學分頗高,如果外系想要雙主修,恐怕也沒有時間和體力能夠負荷。

今年已是李美華任教的第十個年頭了,擔任系主任這二年多來,李美華一直覺得很可惜,沒辦法和學生有更多的互動,而明年卸任後,美華老師希望能在系上開更多的課程,全心全意把心力放在同學以及研究工作上。

NO.5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