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5-16

三葉片機械心瓣 獲美國專利權

【記者熊君君報導】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盧博堅發明的「三葉片機械心瓣」,於上月獲得美國專利權,盧博堅的發明使本校首次獲得美國專利權。在申請美國專利權獲准後,專利所有權人能防止他人製造、販賣、使用,或進口相同的產品,權利更受國際間的保障,且能藉由專利尋求其他廠商合作的機會。

盧博堅指出,申請美國專利權相當困難,必須一再答辯審查人員提出的疑問,審查相當嚴格,該研究案於民國92年7月提出申請,日前才終於獲准。他強調,即使現在研發的機械心瓣已獲得很大的改善,但仍舊會繼續著手研究,使醫療設備達到最佳化。他期待未來能在國內設廠生產,打開國外市場,因應廣大之需求量,使我國人工心瓣的發展能在世界佔一席之地。

由於現代人飲食不均,容易造成瓣膜堆積脂肪,影響瓣膜的閉合,使血液逆流。他說,機械心瓣可維持15年,但可能會破壞血球,造成血栓,而他獲得專利的心瓣採石墨基材,外鍍「裂解碳」,不會造成血液排斥,而且經過改良的機械心瓣,開關更容易操作。機械心瓣在台灣的造價約5~6萬元左右,目前尚在尋找適合的廠商合作,將來運用在醫療用途上,會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盧博堅原本的專長是實驗流體力學和環境風場風洞實驗,身為水環系教授,怎麼會研究不同領域的醫學工程呢?他表示,之前在美國除主修水資源、土木工程外,也在休士頓醫學中心研究醫學工程,發現流體力學原理可以運用在醫學工程上,使他產生了興趣,而投入人工心瓣的研究。

同時,他正在進行國家衛生研究院「循環輔助器」計畫,利用流體力學理論,減少摩擦熱能、體積變小、功率增大、節省用電量,且不需要人工心瓣,價格也會比舊式的輔助器低廉,但是該研究牽涉的學術領域廣泛複雜,困難度高,所以尚未研發完成適合東方人使用的循環輔助器。

NO.6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