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5-09

「外語大樓」落成在即

分散多年,終於相聚,期待共創外語學院新未來。

外語大樓的內部空間利用,以教師研究室與系辦公室為主,共容納128間教師研究室、6系辦公室,以及外語學院院長辦公室、學術副校長辦公室、國交處等單位。教師研究室分配原則,是與該系辦公室為同一樓層分布為主,6、7兩樓層則全為研究室。德文系主任狄殷豪表示,系上教師們分散各處的情況將大大改善,讓系上師生間的情感交流更進一步的改善。他非常期待新的辦公室到來,也已經規劃好要如何佈置新辦公室。他笑笑地說到:「希望可以將新辦公室打造的很舒適,這樣一來,同學們來拜訪請教的時候,就可以讓同學們有很愉快的感覺!」

英文系主任楊銘塗也認為,遷移外語大樓之後,可以改善系上教師分散各處的情形,排除長久以來系上教師分散,造成彼此的交流以及師生情感聯誼有些障礙。而系務方面的推動,他表示,將有助於政令宣導和師生交流,教學品質也可因此提升。他期許英文系的全體師生同心協力,共同合作提升系上的教學品質。雖說目前系上同學們對於外語大樓仍不是很明瞭,但是教師們卻對於即將遷入外語大樓,充滿期待。

法文系主任蔡淑玲則對於未來的新家有個夢想,就是營造成一個「家庭式系辦」,她表示若遷移至外語大樓,可望逐步落實這句名言。隨著外語大樓的落成,空間因而集中,蔡淑玲希望藉此讓系上打造出有「家」的感覺。「目前,同學們有學習動機低落的問題,希望可以因師生互動性加強而改善。」她也偷偷透露出,系上的師生對於外語大樓的落成,有著無限的期待。

俄文系主任馬良文則表示,遷移外語大樓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教授們可以集中在一起討論。他也勉勵系上的同學,要對求知有著熱忱,否則再好的環境都是無用的,有心才是求學問的根源。「越困難,就越有興趣。」是馬良文的求學名言,他表示,他不敢相信為什麼現在的同學都沒有挑戰困難的心,他內心十分感慨。對於系上的教學方針,他認為教材內容是專為有心求學的同學們所準備,好教材才是同學們想要的。至於沒有心求學的同學們,教材內容的好壞其實是沒什麼大不了的。

而外語大樓將全作教師辦公室使用,沒有設置學生教室的空間,是否會降低師生間的交流?西語系主任王秀琦與日文系主任彭春陽,皆認為不至於如此,因為平常學生與教師上課相處的時間很多,而教師研究室就在系辦旁邊,同學們更容易遇到教師。

日文系主任彭春陽搬進新大樓唯有一點遺憾:「現在系辦是在驚聲大樓11樓坐擁美景,要離開這裡真有點捨不得,搬到新落成的外語大樓3樓就沒有那麼好的風景了!」

NO.6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