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2005-05-09

未來化》》》區域整合與國際產業分工

在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過程中,區域整合與國際產業分工,對全球經貿的助益,日愈明顯。如何使有限的地球資源達到最高效用的流通與分享,是經濟全球化發展的目標;然而,在世界各國逐次開放市場的同時,貧富不均更顯惡化的事實,卻也造成工業化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前景各執一辭。因而,當前區域結盟與經濟整合便成為許多國家推展經貿、躍進國際的另一場域;例如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區、東南亞國協等區域內經貿活動的劇增。至於以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為首要目標的WTO,在上述局勢以及反全球化聲浪日熾的情況下,正面臨重大考驗。

另一方面,隨著世界各國市場的開放,企業尋求資源、效率與市場的營運模式,促使國際產業分工體系加速形成,在消費者獲取更多樣性、更廉價商品的同時,資源集中的情況也日益嚴重,因為分工使得技術資金掌控者的利益,遠遠高過於勞力供給者;未來「頭腦國家」(brain-work countries)」與「身體國家」(braw-work countries)全球分工的景象呼之欲出。因此,21世紀各國經貿競爭的關鍵,將視該國知識經濟產業發展的程度為主要評估要素。另方面,國際產業分工亦將加速區域群聚 ( regional cluster )、產業聚集 ( industrial agglomera-tion )現象的擴張,而技術與人力資源,也會隨之移動至具競爭優勢的城市與區域。(鄧玉英)

NO.6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