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5-23

談交流 訪校友 探交換生

【記者林健暐報導】由行政副校長高柏園率領的日本姐妹校行政訪問團,已於14日返國,此行共拜訪了平成國際大學、麗澤大學、中央學院大學及青山學院大學等4所日本姐妹校,除了行程安排之行政工作參訪外,訪問團一行人亦探視本校赴日之交換學生,並和東京校友會餐敘,成果豐碩。

高副校長一行人參訪平成國際大學時,對於該校優異的體育設施印象深刻,他們不但有設備完善的棒球場,甚至還有高爾夫球練習場,雖然該校並沒有體育科系,但培育了不少優秀的體育人才,該校並且表示希望能與本校體育交流,如互派學生往來學習與指導等,未來在教學與行政上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第二天早上參訪麗澤大學,分別就圖書館、資訊中心、教務處、學務處等業務,進行溝通了解,並與校長梅田博之會面,在校園中還遇到4位曾來淡江留學的交換生,爭著與國交處主任陳惠美熱情打招呼。

隨後訪問團前往中央學院大學,校長大久保皓生親自接待,中央學院大學對於本校留學生的照顧無微不至,不但每學期提供8萬日圓獎學金,也提供本校交換生免費住宿,「我們的學生到那邊大概只需要買牙刷就夠了,因為他們連洗衣粉都準備好了!」國交處主任陳惠美實際參觀後說,中央學院大學每年投注相當多的資源照顧本校留學生,表現極大的誠意。

當訪問團一行人抵達青山學院大學訪問時,該校國際交流中心主任矢部義之教授表示,淡江的學生在青山學院大學交換留學期間,非常用功,讓他對台灣的學生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他同時拿出本校學生寄的卡片,是本校第一屆到該校的交換學生、目前就讀日研所的陳元貴所寄,每當日本有地震、颱風等災害,他都親自寫卡片寄到日本表達關心,如此貼心的舉動,讓矢部主任相當感動。

由於本校學生在該校的表現非常優異,使該校繼續接納本校交換生,矢部義之主任並指出,因中文繁體字優美,希望未來能甄選學生到台灣學習繁體中文,青山學院大學坐落在地價昂貴的東京涉谷區,在日本私立大學排行中,僅次早稻田大學及慶應大學。

在參訪期間,訪問團安排與東京校友會餐敘,其中本校英專(47年)校友,同時也是前任東京校友會會長林丕繼,得知本校訪問團前來東京,不顧身體微恙,特別從醫院趕來與高副校長等人餐敘,表示雖然長年僑居海外,仍以母校為榮,此外,參訪團一行人亦與本校交換學生會面用餐,高副校長並致贈鳳梨酥給本校的交換生,讓同學們一解鄉愁。

NO.61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