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9-12

【新設單位主管介紹】:資訊軟體學系、通訊科技管理學系主任蔡政言

【記者黃靖淳專訪】「新科系的成立,一定都有他的意義存在,所以我們並不是著重在基礎知識的突破,而是把相關知識做應用、相互配合,套用在商業模式上,提升其產品效益。」身兼創業發展學院資訊軟體學系及資訊通訊科技管理學系的系主任蔡政言笑著說。

以前社會強調專業化,跨領域人才相對較少,而蔡政言認為這兩科系的跨領域性,是很重要的一個宗旨,若一個學生能習得軟體、工程、商管等技術,並且具有人文藝術氣息,就業時的競爭力就相較提高許多。他舉例,大部分工科出生的學生具有求真、求實的特點,重視的是數據,但太過於專注在數字上,導致有時會忽略這數據背後隱藏的意義,數字上的突破,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成就,卻缺乏商業價值或對人類生活的經濟效益。

對於現今大學生面臨的問題,蔡政言提出他的想法,有很多學生在校內表現優異,展現趾高氣揚的態度,但出了社會以後,卻成為一個自卑、沒有競爭力的人。另外,現行大學制度,培養出很多類似的人才,同質性太高,例如許多學校都有資工、資管系,自己做出來的成品要如何與眾不同?若無法脫穎而出、認為自己跟所有人都是一樣的,相對的自信心就會較為不足。在資訊軟體學系與資訊通訊科技管理學系的目標,即是要創造一些不一樣的,引導學生發現、創造、肯定自己的價值。

如何建立學生的自信心,蔡政言以課程規劃方面舉例,在蘭陽校園有90%課程以英文授課,大三又能出國留學,再加上通識課程的人文素養之培養,以及創業發展學院將工學與商學課程結合,諸如此類種種環境,對學生必能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自然而然,同學們就會認為自己與傳統資工系、資管系出身的學生是不同的,而產生信心,他說:「不一樣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最好的一定是不一樣的。」蘭陽校區的學制、課程、授課方式、語言都跟別人是不一樣的,蔡政言希望建立給同學的觀念是:相信自己的「不一樣」是往好的方向走!

蔡政言

學歷:美國喬治城大學經濟學碩、博士

經歷:美國喬治城大學助教與研究助理

NO.6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