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10-03

【社論】全球視野、心靈與實踐 決定你我的未來

「認識未來、適應未來、掌握未來」一直是本校推動未來化的重要使命。自民國57年,張創辦人建邦博士在《世界文化未來趨勢》一文中率先強調未來學之重要性,在民國64年創立《明日世界》雜誌,並在民國67年的《二十一世紀的教育》中強調「世界觀與未來化」後,奠定了未來化理念成為淡江大學重要的教育與行政基礎。民國69年本校升格為大學後,張創辦人更在《展望未來三十年:1980~2010》中揭櫫本校在臺灣及世界應扮演的角色,及未來發展的指導方針。

歷經約30年未來化教學理念的蟄伏期後,本校在民國84年設立未來研究組,除了有系統的為大學部學生開設社會(Society)、科技(Technology)、環境(Environment)、經濟(Economic)與政治(Politics)等「未來學」學門核心課程外(簡稱STEEP),更積極設計未來學相關研究所層次的講座課程,90學年度起獲得教育部提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補助,更進一步設立18學分制的「未來學研究學程」,歷經四年,共計培育120位優秀的未來學年輕菁英。

在不斷地充實圖書館未來學書區、設立未來學展示區、與出版未來學國際期刊(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並積極與「世界未來學會」(World Future Society, WFS)及「世界未來研究聯盟」(World Futures Studies Fed-eration, WFSF)等國際未來學組織進行學術交流後,本校獲頒由世界未來研究聯盟評選的1999年「全球最佳未來學研究機構」獎的殊榮。在民國89年,更將未來研究組提升為未來學研究中心,民國91年更成立未來學研究所,讓本校的未來化從跨科際整合教學課程,轉型為未來學研究領域取向的研究團隊。

為慶祝55週年校慶,未來學研究所更與世界未來學會、世界未來研究聯盟、未來基金會(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 FFF)、世界藝術暨科學研究院(World Academy of Art and Science , WAAS)、台灣未來學會(Taiwan Future Society, TFS)等國內外未來學研究機構與組織合作,舉辦一場「全球視野、心靈與實踐」的國際學術研討會(Global Soul, Global Mind, and Global Action-Futuring from Survival to Thrival),將邀請皮科•艾爾(Pico Iyer)、加來道雄(Michio Kaku)、艾胥司•南迪(Ashis Nandy)、鄂文•拉胥羅(Ervin Laszlo)、克萊門•貝若(Clement Bezold)、理查•史勞特(Richard Slaughter)等享譽國際的全球化與未來學學者蒞臨,希望探討人類未來要如何從內心深處、重疊的價值觀、分歧資訊與趨勢下,迎戰科技主義掛帥、經濟霸權、西方式全球化社會的來臨。

即將舉辦的這場大師雲集的未來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除了再度證明淡江大學在全球推動未來學的重要地位外,我們也必須思索本校在日後未來化教育與研究政策的方向,需以更具前瞻視野的研究領域來奠定研究聲譽,並以國際合作教學模式,提供更進階的課程給國內、外未來學研究者繼續深造的機會。因為,我們一直相信,唯有宏觀的視野、更具包容多元化價值的心靈、以及前瞻果敢的行動力,才是確保淡江大學未來化持續超前的重要關鍵。

NO.6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