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2005-10-03

未來化》》》中央廣播電台專訪陳建甫談未來

著名的「外交政策期刊」(Foreign Policy)為紀念創刊35周年,特別邀請全球16位菁英放眼未來,分析哪些現在被視為當然的事物,到了2040年將不復存在。全球頂尖專家預測,35年後的世界風貌將和現在完全不同,包括:「政黨地位漸趨式微」、「宗教組織解體轉型」、「歐元統合終將退潮」、「日本擺脫美國重新站起」、「中國共產黨必然瓦解」、「英國王室走入歷史」、「反毒戰爭落幕」,同時「絕對主權概念不再」。其中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暨中國專案主任裴敏欣更表示,中共的長期生存,其實已面臨到各種不可阻擋的力量挑戰,再掌權35年的機會並不大。

對此項預測結果,未來學研究所陳建甫所長,在9月26日接受中央廣播電台新聞專訪時,則提出不同的看法,並澄清外界對預測趨勢與解讀未來時,所陷入的兩難困境。陳所長表示,預測未來是否會發生,只是在討論發生的機率有多高,未來學者不僅是關切預測的結果,更關心究竟何種因素會導致這樣的結果,同時,我們更關切當這些因素彼此相互影響時,所產生可能會發生、可以預期會發生,或超出想像會發生的結果。因為當我們在預測某一項政治發展趨勢時,其本身已經發生質、量上的改變,同時,當這些單純的事件連鎖發生時,其結果也可能超越過去各種歷史經驗法則,而產生無法預期與想像的結果。

最後,在新聞廣播專訪中,陳所長表示,未來學家根本不擔心哪些東西、哪些觀念即將在未來35年後消失。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即使在未來35年後的社會裡,科學家已經使用各項精密儀器,去預測未來所可能會發生的事物,但是人類內心,對預測未來的熱忱與企圖掌握未來的決心,是絕對不會消失的。(未來學研究所)

NO.6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