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5-10-11

55校慶來訪未來學大師介紹

鄂文.拉胥羅(Ervin Laszlo)英國人,是知名「布達佩斯俱樂部」(Club of Budapest)的創始人和主席,更是世界頂尖的未來學者、世界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國際麥迪西學院評議委員,並主持柏林國際和平大學、巴黎跨學科大學的多項工作,同時也是系統理論和一般演化理論專家。

國人對拉胥羅的認識,可以溯及到2001年《開始》《Macroshift: Navigating the Transformation to A Sustain-able World》這一本中文翻譯作品。這是個「大變動的時代」(macroshift),在利用當代科技之餘,我們往往處在一個缺乏心理準備的狀態中。我們必須有更新的認知,評價世界的方式,始能改變我們的行為模式。

根據Laszlo的分析,此大變動可以劃分為啟動階段(硬體科技的發明)、轉型階段(因硬體科技發明而帶來的社會進步及轉型)、關鍵(或是混沌)階段(社會高度發展而帶來的類失序狀態),以及在第四階段可能發生的瓦解或突破。他期待人類要如何在這個混沌階段的「分歧點」,遠離「瓦解」並達成「突破」。

事實上,這世界早已充滿警訊:經濟體系和國際關係的失序,經濟發展的困境,基因工程、20世紀的種種人類作為所導致的生態環境破壞,全球財富分配的嚴重不均……漫向全球各地的巨變,將改變一切,從生活方式到經濟,從生態環境到社會結構。我們正面臨關鍵性的十字路口,我們可以相信「命運」或選擇「趨勢」,但我們也可以選擇「突破」,因為我們可以選擇站在「開始」。

未來不是要預測,是要開創的。我們今天的決定,尤其是我們認知挑戰的方式,以及為因應挑戰所發展出來的見解,可以塑造明天的面貌。因此,拉胥羅期待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政治行為、職業行動和私人領域上有所作為,帶來「突破」,塑造一個人性的、永續的未來。這是開始,我們是站在開端。

布達佩斯俱樂部

創立於1993年,是一致力於開發新思維和新倫理,以面對社會經濟政治和生態挑戰的國際組織。在邁入新世紀之前的1998年,由50位名譽成員組成的「布達佩斯俱樂部」發表《第二個一○○○年:挑戰和前景》。第三個一○○○年,就是21世紀的新時代。在1997年,他們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發表「地球憲章」(The Earth Chapter)文件,以尊重地球和一切生命的共同宣言為本,呼籲理性,並感性地迎向新未來。

NO.6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