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10-17

赴法一年 法文系鄧家均獲中法雙碩士

【記者陳思穎報導】法文系研究所今年畢業的鄧家均(左圖),以「莒哈絲《情人》中亞洲男人的再現」論文,成為首位同時取得淡江大學與法國里昂第三大學雙料碩士學位的學生,她開心地說:「非常感謝法文系主任蔡淑玲的幫助,使我無後顧之憂,可以在法國專心讀書、完成論文。」

目前在法商公司內湖大潤發擔任副總經理秘書的鄧家均覺得:「自己與淡江很有緣!」從法文系大學部起一讀就讀了7年,法文系畢業後,能在短短3年拿到台灣和法國兩項碩士學位,而且是本校與世界知名姊妹校談定雙學位制的第一位受惠者,她覺得自己真是太幸運了。

鄧家均因興趣一路從法文系唸到碩士班,在本校升碩三時,她順利獲得到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當一年交換生的機會,原本只抱著出去走走,見世面的心態,由國際交流處與法文系的努力,系主任蔡淑玲與在里昂大學指導她寫作論文的利大英教授,談妥兩校雙學位計畫,她便帶著戒慎恐懼的壓力,成為第一位可以修讀雙學位的交換生。

在前往法國之前,鄧家均有些擔心:「即使已經學習法語有一段時間,但真的要踏入當地,仍然覺得有些畏懼。」回憶起在法國一年的留學生活中,鄧家均每天背著重重的書籍資料上學,但每天覺得獲益良多,除課業外,不僅深切了解法國本土文化及風土民情,也因為需處理生活中面臨的大小問題,使自己變得更獨立。

她笑著說:「當面臨壓力時,我會到處散步放鬆心情,或是做在台灣時不曾做的事,例如『煮飯』,因此在法國讀書反而學會了如何烹飪,甚至我會製作美味的餐後甜點呢!」

因為在法國一年的時間,花了許多心力在讀書、寫論文,並沒有機會到處玩,鄧家均很想有機會再去法國,再多了解法國。生性樂觀的她表示:「有意出國讀書的學弟妹們,只要有勇氣、有目標,做好萬全準備,不必過度擔心出國後可能遭遇到的困難,因為困難一定會迎刃而解,而且當自己順利度過難關後,必定也會有所成長。」

NO.6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