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5-10-17

美式作風 與員工稱兄道弟

【記者彭慧珊專訪】聽到「味全」,你想到什麼產品?你知道張艾嘉「家裡有一頭牛」的廣告嗎?還記得日前風靡一時的康師傅泡麵嗎?林鳳營鮮乳、每日C果汁、36法郎、貝納頌,這些都是味全的產品,也是市場上的領導品牌,而這位替味全培養出多項營收入超過5億品牌的幕後功臣,就是味全的總經理蘇守斌校友。

1957年生的蘇守斌,畢業於本校數學系數理統計組,並於當兵後再度進入本校管理科學研究所就讀,他笑容滿面、絲毫看不出真實年紀,很難相信他經歷過淡江從文理學院升格為大學的階段。大學時期的蘇守斌,曾是數學系數理統計組的系學會會長,正由於擁有這樣的經歷,讓他培養出周延的規劃與溝通說服的能力。不過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宮燈上課的那一段時間。他最喜歡下課躺在教室外的草皮上曬太陽,觀察路上的行人,享受大自然的生活,然而每天上下課必經之路———克難坡及當時的淡水火車站(現已拆除),更是他與同學們相聚聊天的好地方。

畢業後,蘇守斌曾短暫地在一間本土的貿易公司工作,後來在報紙上看見P&G(寶僑)公司在台灣首次招募的廣告,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前往應徵,沒想到便幸運的打敗眾強敵,順利進入P&G外商公司,由品牌助理一步步做起,進而爬到經理的位置。他在P&G工作了9年,這樣的外商背景對他影響頗大,他將在外商公司所學到的知識及文化,帶入了味全公司,也灌入了新的氣象,改變了味全的企業文化。挾著豐富的行銷概念,他很神奇地把已超過50高齡的味全重新變成一個生氣勃勃的「年輕人」。

在味全沒有一絲高官架子的蘇守斌,秉持著一切簡單、不必拘泥的美式作風,公司內的員工直接稱呼他「Michael」,有時還會稱兄道弟、互搭肩膀哩!他回想剛開始進入味全時,發覺味全的人很客氣,不習慣作決定,甚至很少聽到員工的建議,讓他很不習慣。他是個非常重視員工聲音,並鼓勵員工勇於提出意見的人,他認為公司要發展,就需要與員工有著良性的互動與溝通。但當時的味全人很被動,不像在外商公司會直接批評產品的利弊得失,或是主動分享想法及經驗,所以他在當時就不停的誘導員工開口、激發創意,並且一口氣拔擢了十幾位六年級生擔任中階幹部,為的就是藉由年輕熱血的注入,進一步賦予味全全新的企業文化及生命力。

蘇守斌認為,當遇到一件case難題時,不要只是給老闆一個問題,要順便找出所有的答案,而這答案應包括如何解決,各種措施,各種不同的方法來獲取更多利潤等方案。做任何事情,一定都會有決策,而你逐步依照一定的組織模式、問題的原由、問題的思考及最後的執行的程序來完成每件case。其實這是一種有計畫的學習,因為他在P&G公司工作時,主管在意的是你是否完成任務。而完成的過程就必須經過縝密的思考及計畫,所以當他進入味全公司後,就將這過程交付給每位員工,讓員工可以有更高的組織力、思考力、執行力來達成各項任務。

究竟蘇守斌的用人標準是如何呢?他表示:「態度」很重要!也就是「Can Do」的工作態度,這是一種你願意做,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都抱持著學習的正面態度,即使不會也願意從學習過程中發掘更多新的創意。而味全是重視人才的企業,經營理念為「以人為本,尊重、創新、價值」,也就是從對人的關心為出發點,尊重是基礎,創新是過程,價值是結果,而這樣的理念,就是為了達成他們的新願景「全心承諾,創造健康便利的生活文化」。

最後蘇守斌鼓勵認同味全企業文化的淡江人,可以在日後加入味全這個大家庭,大家一起為這個走過半世紀的味全,重新擦亮招牌!

NO.620 | 更新時間:2011-07-22 | 點閱:22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