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10-31

兩岸大學生座談 「性」高采烈

【記者邱湘媛報導】兩岸愛情觀大不同?大陸蘭州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學生21人,於上週二(25日)蒞校拜會,與本校同學進行座談,討論話題包括婚前性行為及憂鬱症、大學生價值觀等。教育心理諮商研究所所長柯志恩詢問淡江同學:「你們認為婚前性行為丟臉嗎?」同學們異口同聲回答:「不會。」大陸同學反問:「你們真的會跟同學討論這個話題嗎?」

由大陸多所大學學生組成的「新世紀兩岸大學生研習營」,由團長西安交大同學彭曉輝帶領,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與本校教心所、大傳所和大陸研究所同學針鋒相對,大陸學子認為,婚前性行為是一個忌諱的話題,非但不會拿出來討論,還認為婚前性行為非常丟臉。

大陸同學趙璽表示:「婚前性行為會傷害女生。」柯志恩所長說:「女生可以為自己行為負責,為感情留下紀念,發生婚前性行為有何不可?」本校同學一副理所當然的點頭,讓大陸學生為之驚嘆。

與台灣不同的是,大陸大學學生來自不同省份,背景文化差異很大。大學畢業後,面臨工作問題,眷戀家鄉的同學紛紛回到家鄉工作,大陸有一句話說:「大四畢業時,就是勞燕分飛時。」彭曉輝表示:「感情的處理要看心態,我個人以追求幸福為目的,在愛情上需要包容。」

西安交大宋紅葉同學提出女性交友時的三高(薪水高、身高高、學歷高)困擾,本校教心所研二同學也給予回應,她唸碩士班時結婚,另一半還是個大學生,兩個人可以透過包容和調適維持這段關係,前提是需要有寬容的價值觀。

NO.6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