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5-11-05

【19th金鷹獎專訪】高雄市議員 政治其實應該既認真又美麗 周玲妏善用廣告行銷 問政成績優異

【記者陳泊村專訪】三十餘歲的高雄市議員周玲妏,是今年金鷹獎最年輕的得主,身為總統府前國策顧問周平德之女,政治世家出身的她,卻一直沒想過要從政,外型亮麗的她在公關界待了十幾年,卻突然回鄉參選,一舉當選市議員,且是該選區最年輕的女性議員。用廣告行銷手法從政,成為周玲妏給人印象深刻、更了解市民需求的特色。

周玲妏此次獲得金鷹獎,她很感謝母校對她的肯定,她提及在公行系的所學,讓她具有更足夠的專業能力,而不是用謾罵問政,並能針對公共政策、民生議題對症下藥,協助行政單位施政。

周玲妏擔任市議員3年多,問政成績優異,提出許多優秀政見,但她真正接觸政治的時間卻比在公關界還短。從本校公行系畢業之後,周玲妏先到立法院當國會助理,擔任過盧修一及呂秀蓮的國會助理,過沒多久,她覺得在國會裡該懂的都懂了,應該增加其他的職場經驗,因此到了「菲夢絲」企劃部上班,早期耳熟能詳的廣告詞「最佳女主角換人做做看」文案即是出自她手。爾後轉往菲夢絲媒體部,在購買廣告過程中和媒體建立交情,也成了後來到政壇的人脈。

之後她和朋友自行創業開設公關公司,幫台北市政府辦大型活動、參與廣告文案,「我很喜歡每天穿得漂漂亮亮,和客戶開會、辦活動。」由於她非常喜歡公關界的生活,甚至曾想到大陸開廣告公司,因此她表示,以後說不定會再回到業界,從事她喜歡的這份工作。十幾年職場經驗讓她和許多不同行業的客戶接觸,做行銷公關的她,在業界知道消費者在想什麼,造就她當市議員後,知道市民在想什麼、需要什麼,因為市民就像是她的客戶。她在選舉的時候,即是用做廣告的方式行銷自己,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也讓市民以有別於其他政治人物的傳統宣傳方式認識她。像是她競選時提出:「政治其實更應該既認真又美麗」、「要什麼樣的立法委員?現在開始選擇!」等文宣,配合她亮眼外型的大型看板,留給市民深刻印象。

周玲妏高中畢業之後,一直在台北就學及發展事業,一開始她覺得政治人物的生活品質很差、接觸的事物又很狹隘,所以即使她從小在政治世家長大,後來又當了國會助理,有許多人曾勸她出來參選,她卻一直不想從政。但射手座的她,是個隨時想變化的人,「有一天我睡覺起來睜開眼睛,突然想回高雄選市議員。」就這樣,她離開台北的公關界回到高雄,並開始想:「我能為高雄做些什麼?」身為政治人物的父親本來不希望她從政,「因為我爸要我先結婚再說,但我說要自己花錢選。」因此,她將自己身上一千多萬的存款拿來當選舉經費,在91年當選第6屆高雄市議員。

對於高雄市的未來,由於高雄工作機會少,因此她希望透過觀光、招商等層面,提高就業率,讓高雄市民回鄉找工作,而不是一窩蜂跑到台北謀生。在她的心中,高雄未來應是國際優質城市之一,因此她認為高雄要堅持溫馨、觀光、童趣,並主張監督市府、平等教育及活絡經濟。

市議員任內,周玲妏進入工務委員會,監督過去沒做好的建設,「高雄港變美,高雄也即將有巨蛋、捷運,可跟台北過一樣水準的生活。」她高興的透露,已為一直沒有兒童樂園的高雄,爭取到一座兒童樂園,她極力推動的全國第一座狗狗公園,也即將於年底與高雄市民見面。這些成就,代表著她一步步完成她的政見。

除此之外,周玲妏還提出在中央公園商圈增建停車場、要求市政府重視少年性教育缺乏問題等政見,並建議高雄地方法院比照美國拉斯維加斯提供24小時的法院結婚公證服務,凸顯她曾擔任廣告人的創意。愛狗的她,除推動狗狗公園,她的辦公室更是第一個有狗狗駐點的市政辦公室,在記者與她的電話採訪中,不時聽到狗叫聲,即可感受到她愛狗的心意。

畢業十多年,周玲妏常在業界及政壇遇到淡江的校友,總感覺跟他們很容易親近,「在職場中,很多淡江畢業的主管會特別照顧淡江人,一聽到是淡江畢業的,就會熱心幫忙。」像她現在的助理,也是淡江畢業,她說:「當初看到她履歷表寫是淡江大學畢業的,就馬上找她來面試。」她認為本校的學生具有高度願意學習的工作態度,除了任用淡江校友外,目前周玲妏亦擔任高雄市淡江校友會的副會長。

周玲妏透露明年將會參選市議員連任,至於以後若是離開政壇,她或許會回到喜愛的公關界,也或許會轉進完全不同的跑道,喜歡變化的她說:「人生需要不斷嘗試新的舞台。」

NO.623 | 更新時間:2013-03-25 | 點閱:26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