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5-11-05

深耕國際化 姊妹校遍及五大洲

本校之學術發展,以擁抱國際、走出國際以及貢獻國際為目標。國際化之種子早於民國39年本校創立即已萌芽,當年的淡江英專是國內唯一致力於英語教學的高等學府。其後,本校改制大學後設立外國語文學院,並首先在國內設立國際研究學院,也成立「國際交流委員會」,積極推動與落實本校國際化理念,加強本校的競爭力與學術特色。而本校更於民國88年設置「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以專責本校國際交流相關事宜。另外,在國內公私立大學首創「大三出國研習」,自民國83年起,本校每年甄選大三學生赴海外姊妹校研習一年。

25國84所姐妹校

自民國57年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開始建立姊妹校關係迄今,已與英國牛津大學、法國巴黎大學、美國伊利諾大學以及馬里蘭大學等24國82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值得慶賀的是,今日日本鹿兒島大學校長及巴拿馬科技大學校長,在一片歡騰慶祝建校55週年的同時,與本校簽訂成為姐妹校,使得本校姐妹校的數目提升為84所。

本校的姊妹校遍及五大洲,在亞洲有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5國;在美洲有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哥斯大黎加、巴拿馬6國;在歐洲有英國、瑞典、西班牙、比利時、法國、德國、奧地利、捷克、烏克蘭、俄羅斯、波蘭11國;在大洋洲有澳洲、紐西蘭2國;在非洲則有馬拉威。

雙學位制 嘉惠學子

本校極力推動與姊妹校間的雙學位制度,讓本校學生藉著至姐妹校留學的機會,增廣見聞,加強語文能力,而雙學位的取得對於日後在職場的競爭更是一大利器。目前,本校與法國里昂第三大學與法國巴黎第四大學簽訂雙學位制,甫於今年畢業的法文系碩士班同學鄧家均,以「莒哈絲《情人》中亞洲男人的再現」論文,成為首位同時取得淡江大學與法國里昂第三大學雙料碩士學位的學生。現在,法文系碩士班林集萍、廖健苡、莊雅慧也跟隨鄧家均的腳步,前往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留學,預計修習雙學位。

交換生留學 提昇競爭力

自國交處成立至今,在國際學生交換計畫下,甄選大學部學生以及碩、博士班研究生赴國外大學研修。目前已有228人分別赴12國29校留學一年,加上蘭陽校園的學生大三皆須出國留學,本校期望於近年內達成每年五百人留學姐妹校的目標。而本(94)學年度至國外交換生則有54人,大多前往法、德、日三國的姊妹校就讀,而目前共有百餘名外國學生到本校就讀。本校除提供獎學金之外,也提供簽證、全民健保、生活及選課等多項諮詢。另外,本校在各主要慶典節目也會舉辦各項活動,如粽子大會、湯圓大會及中秋晚會等。也會舉辦校外參訪活動,如:鹿港之旅、鶯歌之旅等。藉此提升交換學生們對於台灣各地民俗風情的認識。在在顯示出本校不僅提升校內國際競爭力,也極力推動交換學生對於台灣的「鄉土教育」。

國交處主任陳惠美表示,未來本校將朝著全力推動姐妹校的雙學位制,及吸引國際名校和淡江締結姐妹校的目標前進,並更積極照顧交換生,不僅讓本校交換生在國外可以有良好的環境,也將極力改善國外交換生在本校的學習環境。

(資料國交處提供/記者劉昆霖整理)

NO.6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