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12-05

革新教學與行政 淡江航向第四波

【記者曹瑜倢報導】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上週五(2日)在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上宣布:淡江要以「不連續時代的新S型曲線」,全體教職員工生加4倍努力,「航向第四波,再創新高峰,在嶄新的世代,建構淡江學術王國。」

張創辦人在開幕致詞中提到,雖然本校才獲得台灣評鑑協會「大學校務評鑑」私校一組第一的肯定,但不能沉醉於過去的成就,要建立制度,厚植實力。「不連續時代」的特色包括:創新變化、急進、知識經濟、宇宙科技未來等。他並提出有關組織創新經營的15點新觀念,現在「一所成功的學校,靠80%的軟體,20%的硬體。」

張創辦人說明,淡江現在雖處於高峰,為避免走下坡,必須謀求新的S型曲線,「也就是要開創新策略、建立新作風、講求品質、重新改造組織、加快速度,才能保證淡江第四波的成功。」

校長張家宜博士以「淡江在第四波的新S型曲線──四個校園的整合工作」為題致詞,提出學校管理有12項新原則。對於新S型曲線衝擊現今大學的角色與功能,她說明:「包括擴張成人教育、密切的產學合作、善用資訊科技,和調整及活化系所,再加上教學、研究、服務與行政三大目標,就形成應變核心要素。」

針對第四波的計畫,除整合淡水、蘭陽、台北及網路4個校園外,張校長提到要五育並重,提出德、智、體、群、美5大項的計畫,以「浩浩淡江萬里航,前瞻三化學專長,樸實剛毅為世用,展進蘭陽德業揚」,與各單位主管共勉共同努力完成。

研討會並有4個專題報告,分別由高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侯永琪介紹:「世界之最──哈佛大學」、教育學院長陳伯璋報告:「大學永續發展與淡江第四波」、商學院長胡宜仁報告:「扁平世界縱橫觀」、國際研究學院長戴萬欽說明:「淡大發展之再定位--世界歷史進程之啟示與文化全球化之機遇」。另有兩場分組座談,由參與的一、二級主管們討論,並提出結論報告。

NO.6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