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5-12-05

等待飛魚入選今年釜山與東京影展

【記者陳泊村專訪】前陣子上映的國片「等待飛魚」,入選第10屆釜山國際影展--亞太特別單元,為台灣唯一劇情片代表,日前亦正式受邀入圍第18屆東京影展--亞太之風單元,你一定很好奇這部電影的導演是誰吧?她就是本校大傳系第5屆校友曾文珍。

「等待飛魚」是曾文珍的第一部劇情片,她笑著說:「其實我一直沒想過自己會有拍劇情片的一天,去年在跟朋友看電影時,覺得那部電影的拍法尚有改進空間,於是朋友就慫恿我說:『乾脆妳來拍劇情片吧!』」就因為這句話,她把1999年即已發想的「等待飛魚」劇本寫完,並送去新聞局甄選,幸運獲得600萬元的電影輔導金,這部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電影成果,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她感慨台灣的電影環境差,「大家都說國片不景氣,自己拍了『等待飛魚』才知道,國片環境真的不好。」她認為國內電影市場90%都是好萊塢電影,剩下的10%又以日片、韓片為大宗,國片只占了小部分,雖然國片一直存在著,卻不足以影響台灣的社會面向。

曾文珍身兼「等待飛魚」的編劇,她把自己追求「單純、簡單」的生活態度投注其中,她認為手機雖很方便,卻讓人的知覺退化,因此「手機」在本片中,成為男女主角愛情的開始。「等待飛魚」主要是在描述一位來自台北的都會女性,因出差到蘭嶼認識了當地的達悟族青年,在當地沒有了手機、網路等科技資訊的干擾,只有人與人之間真實的相處,他們一起等待飛魚,也等待愛情。而後女主角回到台北後,開始想念蘭嶼的簡單生活,最後她毅然決然回到蘭嶼,與男主角生活在一起。

曾文珍個性一向低調,多次拒絕擔任影展評審,也鮮少出席大場合,因為她想保持影像工作者的單純身分。私底下,她卻喜歡出席一些影片座談會,因為她認為這樣可以與觀眾面對面溝通並分享影片心得,不過如今她為了「等待飛魚」的電影宣傳,不得不漸漸在媒體亮相,許多人以為她是電影新手,其實她在拍劇情片前,已拍過多部紀錄片,並獲得多項獎項。

在拍攝「等待飛魚」之前,曾文珍拍攝的幾乎全是紀錄片,她在2002年以「春天--許金玉的故事」贏得3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並入圍瑞士佛瑞堡國際影展、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獎紀錄片競賽等多個國內外影展參展。她謙虛地說:「得獎真的很幸運,也是對我的一種鼓勵。」而宋美齡逝世時,在公視一再重播的「世紀宋美齡」,就是由她拍攝的,這是公視叫好叫座的作品,也讓曾文珍晉身為「票房導演」。

為什麼曾文珍會這麼喜歡拍紀錄片呢?她回憶說:「大學時期曾在全景工作室實習,接觸紀錄片的製作過程,耳濡目染之下,大四的畢業製作就選擇拍紀錄片『心窗』」,這是曾文珍生平的第一部紀錄片,不但獲得國家電影資料館獎助的金穗獎錄影帶最佳紀錄片,也獲得該館獎助的金帶獎紀實報導類佳作,從此曾文珍與紀錄片結下不解之緣。

多年來,曾文珍一直在尋找「什麼是台灣土地上的故事」,也因此她大多以台灣的小人物為拍攝題材。身為女性導演,曾文珍並非刻意,但她的紀錄片卻多以女性為主,她細膩的拍攝手法讓觀眾回味無窮。比如「尤瑋瑋與她的老公」描述的就是視障者尤瑋瑋的故事;「春天--許金玉的故事」是記錄老阿嬤許金玉的一生。

而原住民題材也是她很常接觸的,緣起於她畢業後到「多面向藝術工作室」擔任編導,跟著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長李道明到山上拍片,從此開拓這塊她從沒接觸過的領域--台灣原住民。她拍過不少原住民的紀錄片,如「冠軍之後」、「鄒族的植物與文化」、「鄒族--我們這一群人」、「阿美族--美麗的故鄉」,都很真實的呈現部落的生活。

直到現在,曾文珍仍很感謝學校,她認為淡江自由的學風啟發她的創造力,且在校內學到的一切,對日後的工作助益不少。她說:「在大傳系做報告、畢業製作及在系上實習媒體時,都需要跟組員的合作才能完成,讓我學會溝通、協調的能力。」尤其當時系上的實習媒體--北海岸(淡江網路新聞報的前身),訓練她的文字能力,以至於她在日後拍片時常常自己寫劇本。

曾文珍刻意讓自己的生活單純,她說:「這樣才能讓創作情感更真實,不被世俗所牽絆。」她認為現代人把生活弄得太過忙碌,應該走出戶外去感受大自然,也因此她曾想過到原住民部落當國小老師,享受山上悠閒儉樸的生活。雖然她沒當成原住民部落的老師,但她終究還是當起了大學講師。曾文珍最近應邀在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兼課,教的是她擅長的「紀錄片」,多了老師身分的她,特別花許多時間在準備教材。

「等待飛魚」的宣傳已結束,曾文珍已在為下一部片寫劇本,她說:「應該還是會拍劇情片,但未來還是會回頭拍紀錄片。」未來的事情都是種「等待」,因為單純,讓等待變得更美好。曾文珍想了一下說道:「我等待著以後能開著卡車、載著機器,到全台灣露天放映自己的電影。」走出訪談的星巴克咖啡廳,我等待曾文珍的下一部作品。

NO.627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14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