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12-12

規劃「綠建築」 實現永續校園

【記者林芝帆報導】建築系於上週完成兩項工程,細心一點的同學經過建築系館,會發現大門換了樣,窗外也加裝藍色光電板,這是建築系「綠建築」永續校園計畫,用以改善教室環境,及提高學生學習品質,也是繼本校蘭陽校園綠建築工程後,在淡水校園實施的環保工程。

規劃此次方案的建築系助理教授王文安表示,兩項工程皆針對環保訴求,由衛星對照建築物及陽光,找出吸收太陽光能量最好的角度,利用太陽光電轉動系館內教室的抽風扇,這兩項工程的完工,將解決系館內教室空氣不流通的悶熱問題,利用太陽能轉動教室抽風扇,也可以省去冷氣的不必要耗費,合乎綠建築的環保訴求,並帶來舒適的學習環境。

建築系所提出的「綠建築」計畫,為行政院推動的方案,目前在校園中實施仍處於試做階段,目的在創造安全、健康舒適及環保的居住環境。在內政部營建署核可本校這兩項計畫後,補助約139萬的經費,另找到廠商贊助83萬,加上學校自籌配合61萬元的預算後正式施作。總工程費共計新台幣283萬元,費時兩星期完工。

王文安表示,該項環保設計利用光電板效應,於系館頂樓及玻璃窗外設置各12及6面不透明單晶矽光電板,由太陽直接照射並吸收能量;系館大門外牆則裝設透明的非晶矽光電板,即使有樹蔭遮蔽仍可吸收太陽能。

王文安進一步表示,除了建築系,松濤館女生宿舍及蘭陽校園也有實施綠建築規劃,皆利用再生能源來改善生活環境,松濤女生宿舍頂樓的設計,對於改善洗澡熱水的能源節約,頗有成效。

NO.6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8:36
  • 線上人數: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