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6-02-20

列車   ?文�free-dom  圖�洪欣雅

那是從一個無知盲目的處境,延伸一個夢的開始,也是即將把夢敲碎的開端……

一、

不懂在抱怨老天不公的人們,為什麼就不回頭看看,是不是被同類所拘束著?想要尋找自由的空間,卻被行程所束縛著。積極想要跳脫困境,雙手渴望握住自由,像是盪著鞦韆,渴望盪得更高,高到可以觸碰到潔白的雲朵。

那是很清涼的夏夜,燈光的燦爛,煙火的繽紛,站在擁擠的人群中,那一朵朵在夜空綻放的花朵,頓時燦爛地劃破寂靜黑夜,好美的一幅畫,在瞬間消逝無蹤。被美麗景象深深吸引住,想捕捉最動人的畫面,卻一下被黑夜吞噬掉,剩下一顆再冷清不過的心。跟隨著人們看著炫麗舞台精彩的表演,這是一種舒緩情緒的方式嗎?隨著撼動人心的超強音樂,扭動身軀;看著心儀歌手表演,大聲嘶喊著,眼神不時透露出驕傲訊息。

難道大家只是想要拋開被拘束的生活,想要擁有更多自由,所以心中拉著可以依靠的對象,即使那是夢幻的,不屬於自己的;或許這是一場空,不屬於任何人的夢。卻深深地發覺自己,真正踏足在大地上的感覺,是追逐自由的錯覺,正拉扯著疲憊的心。

夏季的天氣總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夜空飄著細雨,少了星空的陪伴,卻多了狼狽的氣息,漫步在細雨中,盈淚奪眶的淚水,和雨水混為一體滴落地面,是在自責沒掌握住那機會嗎?最後只剩黑夜在我的視線裡越來越模糊……

二、

一隻擁有自由之身的鳥兒,就不該只是在同一個區域飛翔,就不該一年四季都只飛同一條路線……

沒有真實的翅膀,幻想那潔白的羽毛,在空中飛翔,恣意地享受迎風的涼快、俯瞰城市的全貌。棲息在高樓的屋頂上,遙望著山的最高峰,那頭正隱藏著許多祕密等著我去發掘。

到達了中部,強烈的陽光照射在臉頰上,悶熱的氣流讓我覺得呼吸困難,之後逃到百貨公司閒晃,吹吹冷氣讓自己好好喘息,找個空位歇腳,點杯飲料是為了阻止枯乾的喉嚨再乾燥下去。離住處夠遠了吧!若要搭車回家要花個一、二個小時,倒是這裡,人潮聚集的地方,陌生的人與我擦身而過。我是一個毫無目標的流浪者,在人群當中或許有人是和我一樣的,但此刻也在煩惱嗎?

下午二點時刻,舞台前也聚集越來越多人了,今天舉辦的是慈善活動。當要搭車回家時,強烈的陽光已變成溫和的夕陽,帶著疲憊的身軀,每個人的人生就像是一輛列車,在每個旅途站中,會有許多人進進出出你的列車,宛如在你生命中出現的人,他們隨時都可能離開列車,到另一個旅途站,而你、我何時真心珍惜過?

三、

決定逃離我的列車,不斷地往反方向跑去,此刻不經意地轉頭往後看,裡頭的人茫然眼神、無助地伸出雙手,之後是黯淡色彩覆蓋了這一幕,離得越來越遠……奔跑的同時,感受到腳底板和大地重重的打擊著,汗珠滾落臉頰,閉上眼那雙翅膀試圖展開雙翅,正要起飛時,雙腳已負荷不了身軀重量,而我已安靜地闖入別人的列車,輕輕地坐在空的位置上,看見了全新的色調,展張了另一個生命。

要邁進秋天的夜風,顯得有點冷,最終還是將外套穿上,想換取些溫暖。想我已high翻了,手上的相機不停地閃著,透過相機的另一頭,沉醉於幻夢藍色的燈光中,和那深情的弦律中……猜想這山上的雲霧總是較濃密,不然的話,視線怎麼會濛濛的一片,越是想要看清楚台上人的面容,卻是越模糊,動人歌聲流連在這夜晚的遊樂區裡頭。

一度墬落冷酷的吉他聲、豪放的打鼓聲、柔和的鋼琴聲和那既熟悉又陌生的歌聲。像是中了酒精的毒,一片腦海昏昏沉沉的,想清醒地確定我的所在位置,沒想到是被一個低沉又不失色的嗓音喚醒,感冒引起的沙聲,卻是心疼了一下,猶如有話卻說不出的嬰兒,在表情上傳達無奈。

四、

進入別人的列車,手上玩弄著那張車票,上頭印著戳章,沒注意去看上頭的日期,將頭依靠在車窗,從窗子外灑進的陽光,特別溫暖,格外舒服……我想短短時間內,習慣享受新鮮感,和那等待的喜悅感。當佇足於別人的列車裡,說要離別時,是我要離開還是列車的主人要出走?是自由要脫離我?還是那根本不是我所選擇的自由?

將雜亂的書桌整理一番後,騎著一小時的路程,金黃色的天空陪伴著我,到達了目的地,天色逐漸轉暗。大家拿著手中的紙張搧啊搧,此夜還挺悶的,從大螢幕上看見,那光彩的燈光打在舞台上。

拋棄在家用功的時間,卻在這裡聞著草皮薰人的嗆鼻味,和身旁的汗臭味,心裡在想受夠了。望著一個虛弱的身軀在休息區休息著,一臉倦容,和……厭倦的表情,是厭倦沒錯,我最清楚那表情了。舞台旁的喇叭震動著整個草皮,我的雙耳也禁不起強大的打擊,往後退幾步,想轉身就走的念頭頓時浮現腦中,但我並沒這麼做,試圖還想要擁有些什麼?

心像是從高處轉回原地,失落少不了,感嘆卻多些。沒有祈求老天多給我些什麼,只是祂給予我真的太多。望著車子消逝在路的盡頭,剛才的對話和畫面,好溫馨、好感動,但結束時的話詞太殘忍,渴望趕快讓它蒸發掉吧!不然不爭氣的淚水肯定是奪眶而出,才開口說出第一句話,已哽咽不堪,淚水此刻偷偷地溜了出來,陌生的街道,是如此的陌生,陌生到讓我覺得恐懼。清楚短時間無法平息自己的情緒,就坐在階梯上,有顆很沉重的石頭壓在我胸前;有顆煩人的沙子停留在我眼裡。

五、

期待能再多留一會,是在做最後的掙扎嗎?手上車票的日期已到期了。或許只是個半人,心裡頭想的和實際上所做的總是相反,為何不能自然地選擇自我呢?還是只為了別人而活?成了沒有靈魂的身軀,遊走在世界某個角落。

我想我瘋了,前一晚幾乎沒睡,竟然今天還特地搭火車。身心疲倦的我,站在火車裡,眼神已放空了,頭昏到已搞不清狀況。我很堅持,但堅持到最後的結果呢?換回了無法釋懷的後果。

首先是看幾場表演,大家都盤坐在廣場中,鬧哄哄的吵雜聲,令我的頭痛更加劇烈,不過已到達了目的地,再忍一下吧!等了很久,盼了許久,或許該說放縱的我已迷失了自己,怎說?當從相機的畫面反照到自己的雙瞳時,頓時盲目了一下,腦海出現一個問題,我在幹嘛?眼前的自己已不是原本的我了,瞬間已不理會眼前的人,即使再怎麼不開心,真的已慌了,轉身就往搭車的方向走人,一直走……一直往前走,很想跑,一直跑……直到我能飛為止,但這是不可能。

火車上的人潮多,透過玻璃門看著坐在座位上的乘客,他們都安靜的沉睡著,而站著的乘客,則嘻皮笑臉的交談著,我叉著雙手,想蹲下來休息,但空間上不容許我這麼做。一陣寒風竄入我身軀,讓我覺得好冷,但心卻比身軀還要冰冷。

六、

下了別人的列車,已到了陌生的地帶,而屬於我的列車呢?右手緊緊握住行李,緊緊地握住……

隔一週,我騎著車到了海邊,是偷溜出來的,看見了大海隱藏不了心中的興奮。坐在海堤的階梯上,遙望著大海和天空的交際線,多明顯、多清晰……海風呼呼地吹,吹亂了頭髮,也吹散了情緒。靜靜地望著海水侵襲著褐色的沙灘,那殘留的足跡,一一被海水吞噬掉,被沖洗得不留痕跡。

我漫步到沙灘的最中央,拿起橫躺在沙灘上的細小樹枝,開始在褐色的畫紙上恣意地塗鴉,畫著幸福的城堡、一隻醜又不失可愛的豬、寫下一堆發洩情緒的字,最後寫下名字……回頭看,那些被我留下的圖和字,全被海水一一吞噬了,吞噬得一乾二淨,悄悄的流下淚,原來這陣子的生活是可以如此快速被遺忘,而我卻耿耿於懷,若可以的話,就隨著這些海水消逝吧!若是手中沙,我願意放開手;若是水中影,就讓這幻影逝去吧!

回到自己的列車上,又恢復了原本的生活,書桌上的書無減卻增,想要讓自己多唸點書。自由是什麼,短期間我不想去理會它,若我有一雙翅膀的話會更好。下了別人的列車,別忘了、千萬別忘了,要握緊手上的行李,那是最原始的自己。

NO.6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