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5-24

評審觀點

新詩組部分由中文二A周偉弘「玻璃•我」拿下第一名,法文四A張則文「早起的貓,我的憂鬱」和水環系碩士班許偉正「給妮古汀」分別獲得二、三名。佳作則為日文三B陳柏融「晚安」和英文二B的陳冠廷「和Frances的一場戲?猁?猁向毛姆致意」。

評審之一的中文系教授趙衛民表示,淡江過去曾經是民歌的校園,在藍星詩社的出版和五虎崗文學獎的舉辦下,使淡江成為文學的校園,他強調「此次參賽作品,其平均水準較去年為高,得獎作品將不易取捨。」

參與本次決選的評審,一共有三位,第一位是文化大學中文系教授張健,第二位是聯經出版公司文學企劃主編顏艾琳,第三位為本校中文系教授趙衛民。在第一輪投票時,評審們的意見十分分歧,只有「早起的貓,我的憂鬱」一篇獲得三位評審的一致認可。

張健認為「早起的貓,我的憂鬱」一詩,從文字上可以聞到詩人夏宇的風格,將文字敘述圖像化。「候夏之雪」則帶有風格前衛、文意晦澀等特點,但由於詩句太長,意向不明,如果能做適當剪裁,並將之平易化會更好。他提到,校內的文學獎和外面大型的文學獎,最大的差別在於:方向不同。校園文學獎講究創新,希望看到比較另類的作品,對於作品的結構,要求不那麼大。外面的文學獎,則比較講究文句的排列,希望沉穩大過打破既往。

「玻璃•我」的主題明確以及不錯的解構方式,再加上豐富的創意和敢闖的性格,是十分有潛力得獎的作品。「晚安」的筆調則近於鄭愁予,雖然達不到鄭愁予最高的境界,不過卻已貼近其佳作。

顏艾琳則就此次參賽的作品,提出全面性的呼告。她說,近年來的奇幻文學,漫畫、卡通等作品特點,完整呈現在此次參賽作品中。作者對於動作以及情境均能掌握,但是過度強調虛無或救贖,反而失去詩歌應有的人性和情感。在語言方面,如要使用外國語言,必須審慎思考,避免被註解轉移了詩句意涵。

「早起的貓,我的憂鬱」可以說是一首可看可頌的詩,詩中所呈現的意境,就像是在演電影,數個場景在詩中替換,相當具有立體感。「給妮古汀」一詩中,藉由菸癮轉換成對戀人的思念,很有新意。而「和Frances的一場戲──向毛姆致意」則充滿韻律感,透過第三者的旁觀角度,描述女孩向毛姆邀舞的情形。「玻璃•我」則從訂製一個玻璃娃開始,慢慢帶出人格分裂,藉由再生與輪迴的觀念表現虛無,最後以堅強內在為中心精神,做一個結束。

趙衛民認為「晚安」意象使用流暢,在雲、河、繁星、星光的意象使用下,逐漸形成和金一樣閃亮的詩句。作者的抒情能力很強,已達到收放自如的程度。「早起的貓,我的憂鬱」的題目獨特,將胃痛擬人化的這個手法很新穎。作者將生活的意象和現代科學語言,用畫面的方式呈現在一起。「和Frances的一場戲-向毛姆致意」由詩句緩慢的節奏,拉出類似今日巴黎時裝秀的場景,巴黎仕女們穿梭其中。「法式書寫」則用無言的方式呈現一種孤獨的感覺,整首詩有種像水流動的感覺。(記者陳志堅整理)

NO.5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