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03-20

創意中心 打造不一樣的淡江

一個融合了東方古典元素,與現代前衛設計的夢幻教室,一間兼具傳統教室、咖啡館、電影院,以及創意工作室等多種想像的學習空間,悄悄變裝。文學館L402,聽起來和本校其他教室沒什麼兩樣的room number,將慢慢地為淡江帶來很不一樣的改變,一波波引發創意的騷動。

想從濃郁的咖啡香找尋靈感,其實不用去星巴克;要瞭解最尖端資訊科技的發展,不用到光華商場。要感受知識的品味與不凡,為什麼一定要去誠品?一個幾乎可以滿足你所有想像的創意空間就是創意前線--「文學院創意學習與創新產學中心」。

走進中心,迎面而來三面巨大的落地透亮玻璃,前衛、挑高的黑色天花板,酒紅色的大門,以及上面綴飾著金漆的骨董門片,紅與黑的強烈對比,正展現出該中心的特色,強調創意熱情與知識厚度兼備的特色與內涵。而從蓬勃茂盛的夏威夷椰子樹,九重葛四處點綴的綠意,到電腦桌上數位繪圖版、網路伺服器、剪接工作站等各種資訊尖端產品,及音響擴大機兩旁擺著的一對石獅子,都展現了中心本身融合了「人文/科技」、「東方/全球」等多種元素的特色。

中心精神創新是一種生存本能與創造力

事實上,這樣一個中心的誕生並非刻意的設立,它的出現,其實是來自一種生物面對環境時的生存本能與創造力。文學院院長趙雅麗表示,「創新學習與創意產學中心」的創立概念,是來自對當前大學定位與知識價值的強烈反省,及對全球化浪潮下,東西文化劇烈碰撞的觀察與體認。」文學院「五系一所」(中文系、歷史系、資圖系、大傳系、資傳系以及語獻所)剛好同時具備了西方社會科學的傳統,以及東方人文藝術的蘊底。也因此,要怎麼樣才能找到「學術、產業」之間的精準區隔與互補、如何思考與釐清「東方、西方」、「本土、全球」之間的「異同競合」關係,這些都是文學院當前所須面對與思考的課題。

趙雅麗接著說:「怎麼同時面對這些問題?怎麼將看似矛盾的問題,轉換、整合成為創新的議題?」是中心成立的初衷,它本身其實就是一個創意的挑戰,也是中心成立的緣由與精神。

也因為一波波接踵而來的契機與挑戰,不斷衝擊著文學院,在院內系所獨特的學門生態與專業基礎下,文學院於92學年度起著手推動「知識管理」與「傳播與創意」兩大學程。而「創意學習與創新產學中心」的成立,便是為了支援學程教學推展所設立的單位。中心的定位在於扮演一個學門專業媒合與整合的角色。透過各種跨領域團隊的組織運作,讓原本各據一方的學門專業間,有更積極的對話與互動,並透過產學合作的推動,將當今社會所面臨的變局與挑戰,更為直接的反映在學程的教學設計中,並對學程建構的相關理念--「實習、實驗、實踐」之教學內涵,進行更為精準的區隔與定位。

中心特色創意熱情與知識厚度兼備

現在電腦的CPU逐步的進入「雙核心」時代,而「雙核心」的概念正好完全反映了中心的特色,它不僅具備了「東方古典人文內涵/西方社會科學理論」,同時更強調的是一種兼備「創意實踐的熱情/知識理論的厚度」的自我定位。這種特色也反映在中心的空間設計上。中心將空間用大片落地玻璃區隔成「數位實驗」與「創意討論」兩區,展現了中心在發展定位上這種「雙核心」的概念。而雙核心的概念不只要能彼此發揮特色,還要能相互支援與整合。

事實上,中心不只具備雙核心的特色,文學院「五系一所」更具備了多核心的跨領域專業。文學院「五系一所」所具備的專業,不僅呈現了西方社會科學傳統與東方人文藝術傳統間高度的比對性與互補性,而這種系所學門專業的內涵,更構成了華語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內涵成份,事實上也正涵蓋了發展「創意漢學、數位漢學、國際漢學」以及「文化創意產業」 所必須的關鍵元素。

中心堅持知識永遠是大學的核心競爭力

「創新、知識、學習」這6個字清楚地展現了中心創設的精神,即使面對創新議題,知識永遠是大學的核心競爭力。當今幾乎所有機構都強調「創意、創新」的精神,而中心最大的不同、最核心的概念,在於更強調一種「具有知識基礎的,從知識而來的創意」、從「創意導向卓越學習」所產生的創意,因此,不論「知識管理」與「傳播與創意」 兩大學程的設計,或是中心進行產學合作推動時的自我定位,都是此一核心精神的思考與實踐,其目的在於探討,如何才能讓「創意」與「知識」的區隔與互補更加清晰,也讓「創新」與「理論」間的相互轉銜更加順暢。

但知識又如何變成創意與創造力?趙雅麗表示,「學習實習」、「創發實驗」以及「學術實踐」這3項概念的精緻推展與相互銜接,是整個工作的核心概念。透過「實習、實驗、實踐」讓中心的學生團隊種子們,更能去彌合學界與業界之間的學術斷層。當今,學界與業界之間的應用理論已經慢慢有了隔閡,業界對於剛出社會的大學生充滿著不信任,大學的文憑不再代表真有實學,也因而導致畢業生在步出社會後,將碰觸到和大學4年所學之不同技術,也讓同學們產生「我在大學4年究竟學到什麼?為什麼別人學的東西都比我有用!」之類的感想。趙雅麗認為,其實文學院的同學不應該如此,正因為每個系所學生的專精能力不同,所以何不將這些專精領域不同的學生集於一個團隊之中,彼此相互學習,再加上日後邀請各領域專精的學者來中心授課,藉由這種團隊模式的運作,讓同學們重新定位自我,達到學習自信的目標。

中心組成教師與學生創意團隊

教師團隊是本中心的核心,其目的在於為文學院打造一個兼具「創新產學、專業整合、創意學習」功能的綜合性平台。跨領域教師團隊主要在協助文學院「知識管理」與「傳播與創意」兩大學程的推動,從課程設計、教案研發、案例蒐集到實際授課的相關工作,同時也與「創意CEO學生種子團隊」相互搭配,成為文學院兼具「創意學習」與「創新產學」的創造力軍團,將中心打造成一個兼具「教學研發、前瞻研究、產學推廣」的學術基地,並為本校建立「創意漢學、數位漢學、國際漢學」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的競爭優勢。

另外,創意CEO種子選拔,則是為了培養該中心的學生創意種子團隊。創意中心每年將固定進行「創意CEO種子」的選拔活動,從文學院與全校學生中,徵求具創意、有能力、有想法的學生,藉由創意CEO種子團隊的設計與運作,讓學生重新燃起知識的熱情,並擁有將自身夢想實踐、圓夢的機會。學生在加入創意圓夢團隊計畫的收穫,也在於可以擁有一個完整的觀察機會,參與並學習一個創意的種子,從發想、執行到實現的過程中,所涉及的專業知識與相關細節,這不僅有助於擴展其知識視野,也能在創意圓夢的過程中,掌握各種學門專業定位與分工模式的運作。

中心活動創意瘋潮推動淡江創意風潮

從本月10日到24日進行的「創意瘋潮」活動,正是該中心所跨出的第一步,藉由創思性的活動,來帶動淡江同學們的創造與想像能力,這其實也是第一屆創意CEO種子的活動之一;該活動強調只要有夢想,每個人都可以投稿,就算是天馬行空也無所謂。趙雅麗表示,天馬行空雖不可行,卻是激發創思是活動的大目標,她認為學習應該成為一種快樂、有意願與興趣的過程,而不單是同學們進教室就座之後,只覺得「What a boring day!」創意瘋潮活動就是希望帶動全校進入一個有創意的學習環境,假如人人都能有創作思考的能力,那麼這個校園將不再讓同學感覺無聊,而是更熱中於學習。

同學們,你是否心動了呢?對於創意學習與創新產學中心的知識、定位與戰場,你是否有所認同呢?該中心將落實與產業界的實際合作、交流與互動的目標,讓學生不僅能親身理解「產與學」之間的相互定位,讓學校與產業界也能藉由交流與合作的過程,進一步建構出更有創意的互動模式。假如你有興趣接受挑戰,那就拿起紙筆,快快將自己的創意寫下,投稿到該中心的網站(http://gogo.tku.edu.tw),那麼你將有機會學習到「創意CEO種子團隊」的課程計畫,對於日後的就業發展也將大有助益!

NO.6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