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04-10

夢幻體育館在淡江!

同學們,你是否早已注意到,矗立在淡水校園文學館及化學館後面、大忠街出口處,白色宏偉的體育館即將興建完成。隨著完工的日期逼近,全校師生的心正不斷地雀躍著。

體育館興建日誌

體育館的興建,是為了讓全校師生有更好的運動空間,將其取名為「紹謨紀念體育館」,是為了紀念榮譽董事長張姜文錙女士的先嚴姜紹謨先生。體育館興建工程於91年6月27日取得建築執照後,為保留基地內具價值之榕樹區,重新辦理變更設計,建築執照變更案於93年4月30日核准,同年的11月即開始動工興建,其總建築樓層面積約23716平方公尺,共有9層樓,分為地下1樓及地上8樓,位於4樓的大門,面向傳播館,造型採玻璃帷幕設計,具有高尚美感的視覺效果。這是繼覺生圖書館、游泳館之後,本校極為重視的建設,因為這是與全校師生息息相關的重大工程,所以在追求建物最佳品質的考量下,即使在接近興建完成的階段,包括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體育室等各處室與建築系老師,仍持續與負責規劃設計的建築師不斷商討改進。

體育館的建築藍圖,是由建築師黃秀莊所設計,正門以懸挑的雨庇強化入口觀感,建物兩側與背向均為水平臺橫窗設計。黃秀莊表示:「高聳穩重的大門柱列可以表現大學殿堂的穩固與宏偉,而體育館正兩側的樓梯間,以外露交錯的鋼骨結構,加上玻璃帷幕,讓彼此形成虛實交錯之感。」

下雨天上體育課 免驚啦!

體育館設備規劃完善,除了有排球場、羽球場、籃球場、桌球教室、韻律教室、柔道/武術教室、重量訓練室、運動傷害防護及水療恢復室之外,還設有社團辦公室。會議室、貴賓室、教師研究室等。每一層樓皆有民生不可缺少的男女廁所,在4個角落各有樓梯,亦在每層樓設置4部電梯供全校教職員生使用。本校體育課程6大類23科,除游泳、保齡球、撞球、高爾夫、直排輪、網球、壘球及足球外,預計在體育館內至少可開設15項課程,例如:太極拳和跆拳道可在武術教室上課;韻律、土風舞、有氧舞蹈、體重控制、強力塑身、社交舞、養生氣功及體適能8項課程可在韻律教室上課;重量訓練室可安排重量訓練、體重控制及體適能課程。體育室主任謝幸珠表示:「體育館的落成,不但可提供全校師生更多的運動空間,室外課程也不再受天氣影響,使得體育教學更為正常化。」

運動不怕受傷害

其中,「運動傷害防護及水療恢復室」,規劃多項新穎的設備,如按摩椅、水療設施、電療設備、熱敷設施、運動傷害防護器材、製冰機。貼心的是,還規劃沙發區供給患者等候及診後稍作休養時使用。至於「重量訓練室」則規劃「伸展區」、「心肺功能區」及「重量訓練區」,器材由原先本校舊有重量訓練室搬部份過來,另外再添購其他新的設施。針對體育館內並未設置網球場一事,總務長洪欽仁表示,未來將五虎崗停車場旁的空地挪出來設置新的網球場,以提供愛好網球的同學們有新的練習空間。談到目前體育館施工進度,洪欽仁說:「已經完成80%的建設,所有的安全設施以及保全系統都大致完備。」至於為了因應各社團活動時間大都在晚上,相關的管理問題須全方位考量,對此,體育室主任謝幸珠表示,體育館開放後的管理規範,必須再經過學校開會商議後,才能確定。

大型聚會的絕佳場所

總務長洪欽仁表示,體育館預計於5月底拿到使用執照,第1個將在體育館舉辦的活動便是目前大四同學們的畢業典禮。往後的大型活動,例如:新生講習暨開學典禮、畢業典禮以及校慶都將在體育館舉行。足以容納將近三千人的體育館,未來將成為淡江舉行大型聚會的絕佳場所。

一人一運動 全校動起來

為慶祝體育館的落成,95學年將訂為「體育年」,期待以「一人一運動」的規劃,讓全校動起來!所以本校除了照往例舉行「全校運動會」、「全校水上運動會」、「新生盃系際球賽」、「校長盃系際球賽」外,也預計新舉辦「系際盃啦啦隊錦標賽」,並協助運動性社團辦理各項比賽,另外也將為教職員規劃一系列的健身運動。體育室為了推廣本校體育教學研究,也將邀請專家學者專題演講,辦理區域性或全國性教學研討會,未來更計劃成立體育相關研究所,充分發揮運用體育館的功能。

行政副校長高柏園表示,五育均衡發展向來是淡江給予同學們的冀望,體育館的興建將帶動體育風氣,智育的發展固然重要,但是需要有強健的體魄作為後盾,也因此,鍛鍊體魄將視為更重大的教學目標,他希望本校同學能夠「五育並重」,個個允文允武。未來學校或許可以考慮在體育方面增設門檻,規定須在體育活動方面達到一定標準才可授與畢業證書,以求達到「文武合一」的理念。

學生引頸期盼

許多同學期盼體育館能趕快啟用,柔道社社長電機三廖志耀說:「現在社團練習場地是在科館後面的鐵皮屋,空間擁擠不適,十分期待體育館內的廣大空間。」桌球隊隊長經濟三李雅環表示:「現在的桌球教室,有時候還必須與其他社團或系隊一起共享場地,體育館內的桌球教室空間寬廣,一定可以提升練習環境。」國際標準舞研習社社長會計三蘇瑩汶說:「社團場地不夠,常需在游泳館大廳練舞,所以很期待體育館的完工!」

對於同學的期盼,高柏園認為:「能夠提供一切最好的學習環境給同學們,是學校應該做的。」所以體育館的興建,正代表淡江是一個可以給予同學們優質學習環境的學校,他希望同學們往後可以盡情利用學校的每一項建設。他也建議學校推動「無車化校園」,在校外購地另建停車場,把原先的停車位規劃成休憩區,讓校園內少一點危險、多一點悠閒。

同學們,你是否心動了呢?對於體育館的落成、場地與規劃,你是否有所渴望呢?未來,「在淡江,人人都可以允文允武。」這個夢想越來越近。

NO.6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