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4-17

台灣劍道成績紀錄保持人

【記者陳貝宇、王愈專訪】「我要一直教劍,直到倒下的那一刻為止!」這句話,像是出自武俠小說的對白,但卻真真實實地出自在淡江教劍34年、劍道8段已年屆82高齡的劍道社退休教練吳金璞口中。

吳金璞在國小5年級時,在當時日本籍的教務主任教導下,對劍道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從此與劍道結下一生的情緣。劍齡已有71年的他,從中學起便嶄露頭角,在台北武德殿個人過關賽中,連勝18人,並曾擔任第1屆至第8屆國際社會人劍道比賽國手,多次獲得國際盃劍道團體賽前3名的佳績。值得一提的是,他獲得的國際盃劍道個人賽亞軍,到目前為止,仍是台灣地區紀錄保持人。

民國60年,吳金璞受聘擔任本校劍道社教練,他努力不懈於推廣劍道,藉由分散世界各地的學生,把劍道發揚光大,美國、大陸皆有他的門徒在當地教授劍道,名聲也遠播至國外,許多「老外」仰慕他的名聲,紛紛前來拜師學藝。

看著他輝煌的紀錄,很難想像,這樣一位叱 劍道場的風雲人物,卻也曾遇到劍道生涯中最大的瓶頸,在民國76年,一場嚴重的車禍,造成劍道選手視如生命的右腿骨折,緊急送至長庚醫治,他只對醫生說了一句:「如果不能讓我再練劍道,這腳就別醫了!」在手術完成後,醫生宣布教練的腳,因為插入一根鋼釘做支撐,絕不可再接受激烈運動,但是吳教練堅持做復健,經過漫長痛苦的療程,終於能再拾起他最愛的木劍,重拾劍道生涯。

吳金璞形容:「我不是天才型的選手,苦練,才是重點。」這句話充分顯示出他對劍道的執著。另外,他也將劍道武士精神--尊師重道、不屈不撓的意志力、定力,反映在教學態度上,每逢週一、週三、週五,他總是揹著十多公斤的護具和木劍,自住家永和通車4個小時到淡水,而且風雨無阻,從不請假,就算劍道社曾有社員窘迫的時期,但他的教學態度、熱忱依然不變,就這樣他一步一腳印地踏出在淡江的34年歲月。

劍道場上的吳金璞,眼尖心細、認真而嚴肅,其鐵漢形象,總讓人望而生畏;練習時,以哨聲作為指令,從一來一往的對殺中,不時就情況來分配練習對象,確保每個人都能有最佳的練習機會。

對於練劍,吳金璞一絲不苟,不容許任何差錯,基本姿勢更是他要求的重點,他曾整理出人稱「六六大順」的約束、衝擊練習各6招,當作學生練習的準則。他要求年輕劍士:「拿木劍要像拿筷子一般熟練。」一旦發現姿勢不正確,教練手上的木劍便會毫不留情的劈下,現任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的航太系校友蘇評輝記憶猶新地表示:「那真的很痛!」然而一離開練劍的木板地,吳金璞彷若脫下戰袍,一掃肅殺氣息,變得十分溫柔和藹。物理系校友李豐穎笑說:「這時候的教練,就像是我們大家的阿公。」每逢過年時,歷屆隊長也會帶隊至老師家大掃除、拜年、圍爐,就像一個大家族。水環系校友柏雪翠說:「就是因為教練,才能讓我在淡江的生活,劃成一個完美的圓。」他的劍道風範,在潛移默化間,塑造出一個生命共同體,他的形象亦莊亦諧,有學生這麼形容他:「會穿Levis的現代霍元甲!」

吳金璞在劍道社的成長過程中,著實為提升劍道社素質的核心人物,雖然淡江非體院,但其訓練絕不馬虎,因此讓劍道社曾締造在大專盃奪下4金的亮麗成績。民國86年日本姐妹校校慶,他帶隊至日本慶賀,開啟台日大專界劍道交流,之後姐妹校多次來台,和本校學生切磋劍藝。吳金璞擴大劍道社學生的國際視野,讓學生見識到世界之大。

年事已高的吳金璞,曾多次提出退休,但是學生們總是追至他家中挽留,讓他數度心軟,而繼續留下。但就在去年5月,一次返家途中,吳金璞搭乘熟悉的指南客運,突如其來的緊急煞車,讓他的頭硬生生衝撞上擋風玻璃,玻璃當場應聲碎裂,雖然教練奇蹟似的毫髮無傷,卻讓家人重新考慮他的安全問題,在慎重商討之下,決心辭去這擔任了34年的職務,並於上學期卸下教練的頭銜。

吳金璞表示退休後,他將專注於校外劍道館(台北修道館)的教學。對於打了一輩子的劍道,他明白指出:「劍道,就是精力、體力、速度的展現。」他也勉勵後輩:「打劍跟生活一樣,必須敢衝、敢做!」

NO.640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32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