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5-15

本校學生體適能退步 落後大專平均

【記者陳貝宇淡水校園報導】教育部94學年度學生體適能護照統計出爐,本校學生除「仰臥起坐」項目達全國大專生平均值,其餘皆偏低。

體適能測驗,包括柔軟度(坐姿體前彎)、瞬發力(立定跳遠)、肌力、肌耐力(一分鐘仰臥起坐)、心肺耐力(800或1600公尺跑步),本校學生除身高體重呈平穩狀態,肌耐力方面達到全國常模60%,在平均值之上,但其餘皆落在常模25%∼40%不等,顯示本校學生體適能有落後的現象;體育教學組組長蕭淑芬表示,本校學生不只在常模分布上普遍落後,根據本校歷年紀錄,也每下愈況,尤其柔軟度、瞬發力、心肺耐力逐年退步。

為加強本校同學體適能,體育室主任謝幸珠表示,本校設有設備完善的紹謨游泳館,因應教育部推行「海洋立國體育政策」,體育室也將於下學年度起,實施大一25公尺游泳檢測。

根據體育室去年調查,87.8%的同學每天花不到一小時運動,大部分在30分鐘以下,女生抽空運動比率又明顯低於男生。體育室將於「體育年」舉辦各項活動,並在本月體育館落成後提供學生充裕的運動空間,激勵同學養成運動習慣。

蕭淑芬表示,問卷顯示,女同學普遍有寧節食而不運動等非健康型態的減重概念,不如男同學積極參與運動。對於運動時數,7成同學有每週須達3天的正確認知,履行者卻只約5成。因此希望同學藉由體適能護照,了解自己的身體,並針對弱點補強。

NO.6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