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5-31

身障生謝明釗完成碩士學位

【記者高郁萍報導】本週六(六月五日)九十二學年度畢業典禮上,資管系碩士班畢業生謝明釗,將獲得校長張紘炬頒發特殊勤學獎「淡江之光」獎牌一面,以表揚他勤學不倦的精神。

謝明釗為先天性肌無力症患者,必須時時坐在一台特製的電動輪椅上,他現在只有頭部頸部可以自由轉動。大學時就讀本校資管系,又推甄上本校資管系碩士班,在本校已經待了六年。家住士林的他,因行動不便,長期由母親高似馨接送通學,但他堅持不隨便蹺課,成績優異。

大學時期右手尚能書寫的他,在大四時右手無預警地失去力量,因此再也無法執筆作筆記,導致他現在必須以嘴咬著筷子操作電腦鍵盤,他說:「我常常在MSN與人交談,這一點也難不倒我。」不過他表示,研究所的學習模式與大學部有所區隔,「無法書寫」所造成的影響不大。而生活中與學習上的問題,大都已經在過去被克服,學校的師長與同儕一直給予他許多幫助,他樂觀的表示:「現在並沒有什麼問題。」

對於淡江的無障礙空間設施,在校求學六年的他表示肯定。過去他參加每學期全校身障生座談會時,所提出的問題與意見,學校皆予以採納並一一著手改進,他認為「學校是真的有在做」。未來他不打算繼續升學,預計朝資管相關方面的顧問工作發展,「做顧問動口不動手,我比較能夠勝任。」他說。

NO.5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