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06-05

薪火相傳

今年,本校除了在校舍的硬體上會推動多項的重大建設外,在行政措施上的一件大事,就是董事會將舉辦本校第八任大學校長的遴選。當1980年7月1日,本校改制為大學時,我即奉董事會之命,出任第一任大學校長,我深感責任的重大且艱鉅,所以特別寫了一篇文章<迎接未來、挑戰歷史>,其中我引用了約翰•奈思比特(John Nais-bitt)在《大趨勢》(Megatrends)書中的一段話:

我們的社會已經從舊社會邁向新社會,這個變動還不斷發生。夾在兩個社會之間,我們承受著不安的亂流。身處現代世界,容或痛苦,容或徬徨,然而美國的「重新建構」(restructuring)卻毫不留情地在進行。

我進而補充說:其實,時代的變遷乃是無可抵抗的。美國的經驗,正可以作我們的參考。台灣在未來數年間,這種大趨勢也必重現。問題是,我們的決策者、教育者,是否洞悉了這一趨勢?是否已開始放棄工業社會的結構設想,而採用較長期的時間架構來處理事務?所以二十幾年前,我即認為擔任淡江大學的校長,絕對是一種艱鉅的責任,而不是一種放縱的權力。淡江大學的校長必須永遠站在時代的前端,去思考淡江的何去何從。所以從此以後,淡江大學的每任校長都是以此為職志,恪守著本校優良的傳統。

繼我之後是陳雅鴻校長(1986年11月22日-1989年7月31日)他是西班牙馬德里大學法學院國家法學博士,曾任文學院院長,是國內知名的「西班牙語」以及「國際法」教授。趙榮耀校長(1989年8月1日-1992年7月31日)是美國杜克大學電機博士,曾任工學部主任、教務長及財政副校長,也是國內「人工智慧與專家系統」、「數位訊號處理」以及「計算機網路」的權威。林雲山校長(1992年8月1日-1998年7月31日)是美國麻州大學化學博士,曾任理學部主任、教務主任以及行政、學術副校長,也是國內「有機化學」及「天然物化學」的佼佼者。自1998年8月1日上任的現任校長張紘炬博士則是本校第一位依「淡江大學校長遴選辦法」產生的校長。他是本校管理科學博士,曾任夜間學院及研究學院院長、財政及學術副校長,也是國內「統計分析」、「計量分析」與「抽樣調查」之專家。他們的學術專長分別在文(外)、工、理及商(管)等不同學域,而且他們在任內也都以不同的學養背景,為淡江開創了許多新猷並為淡江爭取了許多國內大學中排名的第一。所以在追求永續經營,追求超越巔峰的淡江大學而言,校長的任期,就像馬拉松中的接力賽,它象徵了「薪火相傳」的重要傳承意義。

NO.5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