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06-05

向淡江七年說再見!

幾天前,我帶著一些外國朋友和高中同學來到淡水,我告訴我的外國朋友們,淡江是台灣最棒的大學之一。當我提到淡江是最棒的大學時,我的同學們都笑了。雖然,我不知道我的同學是會心的一笑抑或是有別的原因,但無論如何,這確實是我發自內心的感想。我還記得大一經濟學老師說的一句話:「別人做得到的,我們也可以,不要覺得自己是淡江的學生就設定了自己的界限。」真的,在淡江七年,看到淡江人的表現,我開始覺得自己身為淡江人是一種驕傲。

「記憶」是很奇妙的,不會被想起,但有一天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不曾忘記。回憶過去,從七年前迷迷糊糊考進淡江開始,對大學生活充滿嚮往的我,便開始了大學時期多采多姿的生活。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些與大學好友們共同擁有的回憶;忘不了曾經在一星期內和五個不同學校的女生聯誼,而五度夜遊陽明山;忘不了全班在花蓮泛舟,同學們把泛舟當碰碰船,結果撞破一艘船的情景;還記得和同學們最愛去長堤夜烤,愛從沙崙海水浴場的圍牆缺口溜進沙灘,插著火把開營火晚會;還有和同學們開著一台老爺車環島,結果半路輪胎掉了一個的誇張故事。這些都是我大學最難忘的回憶,因為有一群好朋友跟我一起分享,所以這些故事才有價值。

有人形容大學是「由你玩四年」,對我來說,大學四年花在社團的時間很多,專心在課業的時間比較少,但是我覺得這是因為我選擇用不同的方式學習。「凡走過的路,必留下痕跡。」相信每位參與過社團活動的同學都有此番感觸吧!大學時期擔任系學會會長,學習待人接物的道理、學習溝通協調、學著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看著活動資料、相片簿,這一路走來讓我成長不少。考上研究所後,課業相對的比較繁重,但我依然不改參加社團的習慣,加入了淡江時報,在編輯們的指導下,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淡江的優秀校友,並藉著採訪的機會,學習到他們成功的經驗。

在淡江的七年間,深受師長們的照顧。在淡江所感受到的,不只是老師們專業科目方面的淵博知識,還有老師們與學生互動的融洽氣氛。還記得大一時,班上到陽明山烤肉,班導師帶著全家大小一同參與;進入研究所後,所上師長也主動安排所遊與學生們打成一片。這些與師長們互動的經驗,都讓我感受到淡江師長們的親切。我想即使畢業後,我仍然忘不了大學時期全力支持系學會的胡宜仁主任、親切關懷每位同學近況的高棟梁老師、滿臉笑容的吳月瓏老師、斯文客氣的郝充仁老師、像母親一般溫柔的劉美琦老師以及研究所時期國際研究學院的魏萼院長、東南亞所師長以及親切的國際學院秘書和助教們。

七年的時間,一轉眼就過去了。從大學到研究所,看著淡水從純樸小鎮變成人潮洶湧的觀光盛地,長堤也變成了漁人碼頭,周遭的景色不斷的在改變,淡水以不同的面貌送走了不同世代的淡江人。在即將離別的時刻,向淡水說聲再見,我要帶著回憶和淡江人的自信,去開創屬於我的未來!

NO.5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