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9-11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學習與教學中心主任 徐新逸

學習與教學中心主任 徐新逸

提供諮詢輔導 教育品質事半功倍

學歷: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教育

心理研究所教學科技博士

經歷:

教育科技系教授

教育科技系主任暨所長

教育資料系主任兼所長

台北師範學院兼任教授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助教

【記者溫雅茹專訪】「Kerr(1995)曾說大學的功能應在「教學」、「研究」與「服務」取得平衡,而教學的重要性應居首位。大學若有管道,有組織有系統地協助老師與同學解決教學與學習上的各種問題與障礙,並因應多元的教學需求,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及創新的作為與成效,這將大學師生的福音,也能對提升大學教育品質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這是本學期新任學習與教學中心徐新逸主任,對於中心成立的主要目的所做的陳述。

徐新逸主任曾任教育資料科學系(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的前身)系主任、教科系主任、所長,擁有14年大學教學經驗。徐新逸談起過去剛任教時,可能因為對學生要求高講求完美,但學生學習效果不佳而深感受挫,後來不斷反省並調整教學策略與師生關係,深刻體會到學生與老師都是需要被鼓勵及被輔導的。「如果缺乏動機的話,學習本身就是辛苦的,但若透過一些教學策略,或能配合教學科技與數位輔助工具,就能讓學生『學得有目標、有效果、有效率、且樂在其中』。」

儘管目前許多大學因應教學卓越計畫之宗旨,設有教學資源中心,但是淡江是全國大學裡首創用「學習與教學中心」這個組織名稱,來推動大學教學卓越之相關業務,將學生學習放在前面,這也表示我們更重視學生。該中心共有4組提供服務:教師教學發展組、學生學習發展組、遠距教學發展組、教育評鑑發展組。

教師教學發展組為教師提供指導諮詢,包括課程發展、教學策略、學生學習評量及優良教師教學經驗分享等。學生學習發展組在新生入學提供學習走向指導與規劃、學習障礙諮詢輔導、轉學生僑生及外籍生學業適應諮詢等。遠距教學發展組協助數位及多媒體科技教學環境建置、規劃、製作及研究上等事項。教育評鑑發展組主要作業是以教師教學、教學單位、各類課程評鑑做規劃及執行,並且協助教學的創新研究與推廣。

徐主任期待本中心能和各院系的教學單位與行政單位互相合作,共同努力來提高整體的教學與學習效果。她再次強調,盼望淡江師生在教學或學習上有任何問題,皆歡迎親臨或洽詢該中心,每位同仁皆樂意能成為協助「淡江教與學」的好夥伴。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26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