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9-11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人事室主任 徐錠基

人事室主任 徐錠基

淡江職員也要國際化

學歷:

日本國立東北大學博士

淡江大學灌溉工程學士

經歷:

技術學院院長

發展中心主任

教務長

綜合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土木系、所系主任、所長

【記者葉心宇專訪】爽朗的笑容、親切而專注的眼神是新任人事室主任徐錠基給人的第一印象,在淡江服務20餘年,行政工作已經難不倒他。徐主任說:「我們學校的行政單位都已經上軌道了,而已經上軌道的單位基本上不會因為主管更替而業務有大變動。加上我行政資歷豐富,包括土木系主任、綜合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教務長等等,擔任行政主管已經是駕輕就熟。」

人事方面最引人關注的就是輪調議題。徐錠基表示,輪調是個很好的制度,不只校內老師叫好,到東海大學參訪時,對方主管也稱善。另一方面,輪調也是高等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現教育評鑑發展組)進行校務自我評鑑時,職員對校務最不滿意的項目。「或許輪調時多考慮適才適所,輪調更加人性化,可以改善這個問題。」徐主任這樣表示。

至於人事的未來規劃,徐錠基表示將加強職員訓練。以往強調資訊化的訓練,以後要以國際化為目標,例如蘭陽校園就以英文授課,淡水校園也要開辦語文課,尤其是英文相關課程,以提升職員的英文能力,甚至可考慮將全民英檢的成績當作升遷的參考依據,鼓勵大家進修外文。

技術學院已經進入最後一年,徐錠基有些自豪地說:「技術學院停招不是因為我們辦得不好,而是因為辦得太好了,最後被教育部要求停辦。」其實技術學院之所以成立是因為多年前,技職體系升學管道狹窄,教育部鼓勵一般大學成立技術學院而起。徐錠基表示,我們技術學院師資堅強,課程實用,例如應用日語系學生必須去日本留學才能畢業,一向為外語科學生的第一志願。然而隨著五專、三專、二專一一退場,技術學院學生來源大減,導致技術學院,甚至科技大學都面臨招生不足的危機,因此去年教育部來函,要求所有一般大學的技術學院停止招生。

徐錠基自日本名校東北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在逢甲大學教授4年,之後因緣際會來到淡江,歷任各級行政主管,一晃就是20多年。問他人生還有什麼規劃,他只是謙虛地說,承蒙創辦人和校長的提攜與信任,就是工作成就感的來源,未來只希望能發揮所長,繼續為校奉獻。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8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