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09-25

蘭陽領袖素質營 同學脫胎換骨

採訪/葉心宇

短短3天就從怯於表達意見、防衛心強的小大學生,搖身一變成自信、開朗、活潑的新生代領袖,這有可能嗎?林顯金教官於8月暑假期間,在蘭陽校園舉辦的「領袖素質培訓研習營」,證明只要下定決心,沒有辦不到的事。決策三李泓錡表示,3天下來他自信倍增,「以前藏在心裡不敢說的話,現在都說得出口了。」土木三鄭雅馨則說,過去的陋習都一一改進了,更學到「做自己的領袖及自律精神」。

3天2夜的活動包括4個主題:企劃與領導、生命探索、表達能力、團隊合作。每項主題都以情境式活動,啟發學生成為能主導自我、領導他人的領袖。「企劃與領導」教導學生有系統的方式企劃各種活動,學習當個有影響力、能感染他人情緒的領袖。「生命探索」利用情境活動,引導學生探討自己過往行為模式,並下定目標調整心態,以更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表達能力」指導同學如何塑造正面形象,清楚地傳達看法,成為精通協調能力的人。「團隊合作」鼓勵大家勇敢表達,站出來當主席,整合團員意見。「蘭陽之夜」激發創造力,以走秀活動實作的方式建立團員自信。

「領袖素質培訓」以體驗式、啟發式學習,提供一套有效的方法或步驟,讓同學在研習活動後可以配合體驗所學實際練習和運用。例如在第一天「生命探索」活動中,教室裡裝置著忽明忽暗的小燈,教官在課桌前說故事,讓大夥兒不知不覺走入故事裡的汪洋小舟,一邊回想自己對家人、朋友的行為,是不是有應該說而很久沒說的體貼話?活動後有人哭了,一一提筆寫信,道出對家人朋友的真心話。「讓大家充滿feeling,結果卻很有震撼性!」數學三吳啟豪說。

其實營隊剛開始時,許多同學由於不了解,或是缺乏信心,而有退縮之意。研習營採淘汰制,只要其他隊員認為行為不符合領袖特質,隔天就得自己拖著行李離開。土木三陳玫琦說:「這對第一次踏入那塊土地上的我來說是無比的壓力,我後悔加入這營隊了!」但是隨著課程一步步開展,學員學著打開心胸,也了解研習會的真義:「心態不變,是不能學到東西的,只有改變自己的心態,知識才是自己的」陳玫琦說。

為了增進互信合作,「團隊活動」安排學生矇上眼睛,手牽手從教室走到餐廳,唯一沒戴眼罩的是帶頭的隊長,他不只要牽著隊友,還要隨時發號施令,讓大家安全抵達目的地。建立互信的結果,就是大家心手相連,沒有陌生沒有距離。日文四鄭宇汎表示:「短短3天,就讓我們一輩子彼此信任,大家的真心從眼神裡就可看出。」感動人心的不只是精心策劃的課程,住宿環境也引人入勝。蘭陽校園設備新穎、風景優美,住在那裡讓同學們讚賞不已,吳啟豪說:「尤其晚上仰望星空,只見百星閃閃,真是一大享受!」

NO.6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