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10-02

農家子弟出身的著名石雕藝術家

【記者熊君君專訪/邱湘媛攝影、翻拍】冬天季節,寒流吹進淡江校園時,總有一幅溫暖的景緻--有人心疼坐在樹下的抱書小童,暴露在冷冽的寒風,於是貼心地為他圍上圍巾,足見本校通核中心教師也是著名石雕藝術家的王秀杞,作品多麼栩栩如生,否則怎會有這樣溫馨的故事發生呢?

除了抱書小童外,王秀杞幾年前為本校校慶特別設計、放置於宮燈道前的海豚雕像,早已成為師生或遊客拍照的熱門景點。今年他又為本校今年落成啟用的體育館,設計了一座五虎碑。他說:「五隻老虎緊接彼此身後,圍繞成圓形,展現不停流轉、活躍的生命力,象徵著『龍騰虎躍』」。不過,許多師生戲稱五虎碑為「甜甜圈」或「跳火圈」,對此,石雕藝術成就堪稱台灣藝壇國寶的王秀杞大度地笑著說:「每個人欣賞的角度迥異,這樣的綽號還挺可愛的!」

近來學校積極進行校園美化工作,王秀杞對淡江校園亦有深厚的感情,他認為學校的建築、庭園等硬體設施良好,且校地處於山坡上,視野廣闊,淡水景色盡收眼底,若能在各大樓放入幾座藝術品,讓藝術融入生活中,那麼就可以讓藝術無所不在。

王秀杞在陽明山擁有一座佔地極廣的石雕公園,由祖傳的田地改造而成,陳列大大小小的石雕作品,常常有文人、藝術家拜訪。世居於舊稱「燒粳燎」山谷中的新安里,王秀杞出身務農人家,以前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雕刻家。從小就得幫忙父親在田裡耕種,一年四季頂著酷暑、寒風鋤草施肥、採摘果物,並披星戴月地趕赴早市販賣。但美術天份從小就展露無遺,擁有超齡的美術敏銳度,常幫同學捉刀,是同學眼中的「畫圖槍手」。高三面臨未來出路的選擇時,王秀杞毅然決然地選擇了自己的興趣,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台灣藝術學院前身),正式踏入了雕塑藝術的殿堂。1984年時,王秀杞參加全省美展,拿下「雕塑第一名」的成績,並獲得「永久免審查作家」的殊榮,不識字的父親,在得知這個消息後,高興地宴請親友,因為在樸實的父親眼中,這個獎跟古代的「狀元」一樣偉大。之後他又陸續獲得中山文藝獎等許多國內美展獎項,作品更被台北市美術館、台灣省立美術館典藏。

為什麼會選擇石頭創作呢?在山裡長大的王秀杞笑著說:「石頭對我來說是再熟悉不過了!小時候我就喜歡和同伴坐在大石頭上,把泥土和小石頭當成玩具來玩,還常常會跟石頭說悄悄話。」石頭對王秀杞來說,是朋友,也是創作的原動力和素材,而且石材特別能耐氣候和環境的變化,可以長久保存不易毀損。

當王秀杞開始創作人像雕刻時,由於那時沒有錢雇用模特兒,於是身邊的親人,包括阿嬤、父親、老婆、外甥兒女等,都成了他的模特兒,加上早年的農家生活,讓他的作品充滿自然、親情,散發出一股濃郁的鄉土、田園和大地之愛。為了讓人體相貌更加細膩傳神,他總是隨時隨地詳細觀察身邊的人事物,甚至研究人的面相、學習命理風水,這也是王秀杞的作品唯妙唯肖的原因。作家托爾斯泰曾說:「作品要感動別人的心之前,必須先感動自己」,王秀杞的作品就是因為取材於自己的人生體驗,所以看似冰冷堅硬的石頭,在他的巧手下,總能注入靈魂,使眾人為之動容。

許多人看過王秀杞的母子系列石雕作品後都會驚呼:「啊!那好像我的阿嬤!」、「真的好像我的母親!」他不只刻劃自己的母親,也在刻劃普天之下所有的母親對孩子無私奉獻的偉大親情,王秀杞說:「我希望每個人看到她,都能感同身受,覺得那就像是自己的母親。」他將母愛的光輝蘊藏於作品中,如實地傳達至每個觀賞者的心中。除此之外,王秀杞也善於刻劃孩童純真的笑容,王秀杞說:「希望觀眾能感受到充滿希望的氣氛,欣賞我的作品,能夠感到快樂」。

從事藝術創作這麼多年來,他有著一籮筐要感恩的人,其中對中外工藝美術學有專精的何明績老師、雕塑科指導教授丘雲、書畫皆精的吳承硯老師、高中教國文的曹永洋老師,以及帶領他參與三峽祖師廟實地工作的李梅樹老師,對創作的啟發都有一定的影響。除此之外,王秀杞最感恩的是他的牽手曹金霞,溫柔美麗的她,一直默默地在他背後支持。

「藝術創作是一條寂寞而艱苦的路,不但中途不能停歇,而且要不斷地充實自己,吸收各種滋養,擴大自己的觀察,增加人生的歷練和體驗,才能加深作品的深度和強度。」不願被定型的王秀杞,總是不斷地思索如何突破自己,創作更多不同的作品,笑稱自己是「24小時不打烊」的他,連睡夢中都在想靈感,在創作中,他是最快樂的,從創作的過程中,不斷獲得新的人生體悟。一個永保赤子之心,能讓頑石點頭的人,正默默一斧一槌地敲出他的石頭夢……

NO.6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