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10-11

Glocal 差異化經營

【吳春枝�蘭陽校園報導】研討會當天邀請了台北與蘭陽地區等10多家媒體記者參觀蘭陽校園,並與師生座談,多數記者對蘭陽校園於精緻教育的辦學理念下,所展現的特色深表興趣。

工商時報1日以「淡大獨特的差異化經營策略」為題,記者陳碧芬報導蘭陽校園「在地國際化」的經營模式,她說:「私立淡江大學搭著『四校合一』的全新佈局,把遙遠的宜蘭校區推上檯面,透過多元的策略規劃,率先扮演差異化的前鋒角色。淡大的創新作法,其一是把宜蘭校園建構出『Glocal』(在地國際化)的特色。系別設計均圍繞在全球化及在地的連結概念上,例如多元文化與語言系、全球化政治與經濟系,授課90%以上使用英語,大三全體學生赴海外姐妹校修課一年,將學生帶向『國際』、將『國際』帶到蘭陽校園。」

自由時報記者申慧媛則報導「每週一評量」制度:「林志鴻解釋,『每週一評量』主要是配合學校實施學季制,一般大學一學期約修20個學分,學季制則是將一學期切兩半,一學年四學季,學生修課要集中在10週內完成。對學校每週都要評量,該校資訊軟體系大二馬皓鈞表示,每天課輔都到晚上9點。為了跟上進度必須強迫自己複習、預習等,相形之下覺得『很充實』。」

而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報導「淡江大學蘭陽區試辦學季制,學生學習充實」,她描述:「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表示,學生讀到大四時,他將主動向職場推薦學生,屆時就可以檢視學季制試辦成效了。學校從整地到建築校舍至今投入大約新台幣30億元,到招滿學生時,學生單位成本平均每人300萬元,是全國公私立大學之冠。」

NO.6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