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10-30

淡江卓越計畫:專業精進、教學卓越、全球視野

文/學術副校長馮朝剛

編者按:教育部95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結果公佈,本校獲8400萬補助,成績亮眼。此次共有85所學校獲得補助,年度經費擴增為50億元。本報特別刊載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對於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的論述,期使師生了解本校未來走向。

淡江大學創立於民國39年,是台灣最早的高等教育學府之一。本校多年來遵循「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政策為發展方向,堅持重視教學品質、追求教學卓越的一貫目標。「突破、創新、卓越」是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之主軸精神,重視的是全方位之學生養成教育及教師專業之成長,其意涵為:在本校現有基礎上力求突破,在教師教學方法與學生學習方式勇於創新,在學生未來成就與表現上追求卓越。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以「教師」、「學生」與「教學」為主體,以「專業精進、教學卓越、全球視野」為計畫目標,其策略在於強調師生之互動與連結,強化學生學習輔導,提供教師充分教學資源,藉以營造教師與學生互動的有效條件。教學改進之內容以重視通識與專業教育的整合為主,推動採用數位化的教學平台,並以建立網路校園為基礎來達成學習無遠弗屆之理想。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內容共包括五大項子計畫:第一項為「成立學習與教學中心」,第二項為「形塑『共好』校園文化」,第三項為「提升國際競爭力」,第四項為「活化通識教育」,第五項為「深化數位教育的『網路校園』」。

計畫一:成立學習與教學中心

1. 精進教師專業職能發展

2. 提供教學資源發展與諮詢

3. 強化學生學習輔導與發展

4. 整合教學科技資源

5. 強化評鑑機制與專案執行績效評估

「學習與教學中心」期望主動為全校師生提供各項教學資源與服務,以及培養學生自我學習和獨立研究的能力,以進一步改進教師教學成效及發展學生探究知識的知能與聆聽、閱讀、寫作等學習技能。為有效協助教師達成的教學品質,需整合「教師教學能力」、「學生學習能力」、「教材」、「設備」、「學習環境」、「品質管理」等關鍵因素,設計出優質的學習環境,並協調各院系教學單位之需求與行政單位之資源,以目標為導向,以評鑑為改善的依據。實際方案有:精進教師專業職能發展、提供教學資源發展與諮詢、強化學生學習輔導與發展、整合教學科技資源、強化評鑑機制與專案執行績效評估等五項作法。本中心成立後將整合全校現有相關專業人才與服務,因應教師教學與學生之學習需求,提供完善的支援與服務。

計畫二:形塑「共好」校園文化

1. 輔導資源e點靈

2. 激發學習潛能暨補救教學

3. 育成樸毅青年

4. 開發創意思維

5. 推展學生宿舍同儕輔導學習

學校是師生藏、修、息、遊的學習樂園,學生得之於教師的身教、言教不可忽視。為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並顧及學生的心智發展,第二項計畫即以「形塑『共好』校園文化」為目標,期能藉由優質學習環境,以及完善輔導網絡,以提供充分的支援與服務,培養學生自我反省與創意思維能力,激發其學習潛能,並強化同儕、師生互動,依循「做有價值的工作、掌控目標達成的過程、相互鼓舞」三項原則,凝聚共識,使學校中的每一份子、每一角落,都能彼此感染,提升榮譽感、責任心及熱誠度,重拾工作及學習的活力,創造共存、共榮的「共好」校園生活。輔導資源e點靈、激發學習潛能暨補救教學、育成樸毅青年、開發創意思維、推展學生宿舍同儕輔導學習。

計畫三:提升國際競爭力

1. 建置國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

2. 提升本校學生外語能力--外語學習e化、多元化

3. 建置數位英語學習環境

4. 促進姊妹校師生互動與交流

本校目前已與世界上26個國家締結有89所姊妹校,每學年都有教師互訪、講學與交換,學生之交換,本校大三同學出國留學,研究生出國研習等具體活動,為加強本校國際化,特別提出第三項「提升國際競爭力」計畫,內容有:建置國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提升本校學生外語能力-外語學習e化、多元化、建置數位英語學習環境、促進姊妹校師生互動與交流。本校將在原有的厚實基礎上致力於教學與研究的深耕及優質的學習環境,以創造學術聲望及提升國際競爭力,並期望藉由本計畫能吸引國際知名學者專家至本校任教、講學、訪問,並招收更多外籍學生及交換生來校就讀。

計畫四:活化通識教育

1. 建立通識課程之核心價值及強化通識課程之整合

2. 開設「學程化」及「模組化」之通識課程

3. 開設通識大師講座及系列演講

4. 培育通識課程教學助理與支援教學

5. 置通識教育部落格、教材庫及知識庫

6. 建立通識教育主題教室及表演教學教室

大學一般將通識課程分為人文、社會與自然三大領域,而大學生修習通識課程採扁平式、平均式的輕涉原則,同一領域中各科目之間少有聯繫,更遑論跨領域的整合通識教育。第四項「活化通識教育」計畫目標在於建立通識課程之核心價值及強化通識課程之整合、活化通識教學以提升學習成果、營造優質的通識教學及美學環境及建置網絡系統。計畫涵蓋:建立通識課程之核心價值及強化通識課程之整合、開設「學程化」及「模組化」之通識課程、開設通識大師講座及系列演講、培育通識課程教學助理與支援教學、建置通識教育部落格、教材庫及知識庫、建立通識教育主題教室及表演教學教室,期望以較新課程理念與設計及教學實施,將通識教育予以深度化、核心化,以改進以往的課程結構,活化本校通識教育。

計畫五:深化數位教育的網路校園

1. 建構優質的網路課程

2. 建置優質數位教學與學習基礎建設

3. 提供多元化的網路教學與學習服務

4. 開發網路學習資源

本校實踐發展數位學習的願景在於推動人性化、科技化、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網路學習園地。第五項「深化數位教育的『網路校園』」計畫以歷年來發展數位學習所累積的經驗與成果為基礎,結合圖書館、資訊中心與遠距教學中心之資源,以強化教師教學進而引導學生達到深化學習。計畫內容有:建置優質的網路課程、建置優質數位教學與學習基礎建設、提供多元化的網路教學與學習服務、開發網路學習資源。計畫以「強化教學」與「深化學習」為主軸,塑造嶄新的網路學習園地,使學生徜徉在優質的網路學習環境,體驗跨越時空與國界的學習新趨勢。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結合多年辦學經驗與多項創新作為,其最終目標在於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環境,使全校師生皆能受惠。同時本校將透過多年以來建構之自我評鑑及教育品質管制機制,持續提升教學品質與達成有效的知識管理。期望本校能透過教學卓越計畫,塑造成為一重視優良學風、充滿創意、創新之學習社群。

NO.658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14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