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11-20

讀萬卷書 不如行萬里路 留學夢最美

專題報導/邱湘媛、林靜旻、王學寧、吳采璇

想留學,不必等畢業,本校鼓勵各系所同學積極爭取當交換生、留學生,有美、歐、亞、澳十餘個國家,近30個姊妹校可以選擇。本學年交換、留學生就有249位。本報特別訪問曾是交換生的7位同學,發表留學一年的收穫與感想。

不同文化 不同生活

出國在外,面對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生活方式,等著你一一體會、慢慢適應,位處高緯度的俄國冬季氣候嚴寒,給人的既定印象也是冷漠自主,俄文四成旻芸說:「一開始會覺得俄國人很冷漠,不過熟了以後就很熱情,應該是悶騷吧!而且他們很勇於表達自我,不像台灣人都很客套。」

而俄國的教育、文藝水準很高,每個人都有良好的閱讀習慣,欣賞歌劇、芭蕾,是一般休閒活動,每個人都負擔得起。而冬天寒冷,不適農作物生長,所以冬天的蔬果價格高,而物價波動大,連公車票價都可能隨時變化。

來到熱情的西班牙,「西班牙是個遠離世俗又很熱情的國家!」西語四陳冠中如此形容。他說:「西班牙人很重視休閒,下午休息時間一到,不論你是否還在挑選商品,老闆都會請你出門,讓我很訝異!」也因為過慣悠閒的生活,讓他回台灣時不太能適應快步調,總是想著「幹嘛這麼趕呀?」

最後來到比台灣步調更緊湊的日本,日研所楊嘉文回憶道,日本電車網相當發達且複雜,方便歸方便,一開始還真不知道怎麼搭呢!

出國不只是為了唸書

出國當交換生,不僅是為了增加語言能力、增加課本知識,重要的是要懂得把握有限的時間,多加體驗、欣賞不同文化的人、事、物,就像國貿四黃啟賢所說的:「在台灣也可以唸書啊,難得到國外,我選擇把重心放在課外活動上。」

黃啟賢 沈恩照──開拓視野

黃啟賢回想起,在這一年裡,除了每週三的交換生party外,他還參加了學校辦的模擬聯合國會議、俄羅斯之旅及當地的重要節慶「露西亞節」和「蕁火節」等活動。除此之外,他還利用假期自助旅行,挪威、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德國、瑞士、荷蘭、希臘甚至是北極圈都走遍了,他說:「對歐洲的視野全開了!」

同樣去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物理四沈恩照也表示:「去了一趟國外後,原本個性比較內向的我也比較敢大方和別人聊天了,同時也見識到許多特別的文化。」其中最令沈恩照印象深刻的是,他和在宿舍認識的法國學生到法國旅行一個禮拜,當法國女孩和他打招呼時,他體驗到了什麼是熱情的「French Kiss」。

成旻芸──吸收文化

在俄國留學,住宿舍發生很多有趣的事,都讓成旻芸覺得很新鮮,例如剛搬進學校宿舍,第一眼看到廁所很髒,還得捲起袖子努力刷馬桶,讓她很難忘,不過住宿舍的好處就是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像她就與3個白俄羅斯的女生成為知心好友,還曾在東正教的復活節到其中一位家中作客呢!「語言就是學很久,忘很快,所以你就要積極一點,讓自己多有機會去說、去講、去接觸」她說。所以出國留學並不再單單只是學習,要多利用時間到外地參觀,都是增長經驗的好方法。成旻芸就曾和同學趁假期到白俄羅斯與芬蘭,她說:「芬蘭的房屋都好像小時候童話中的城堡喔!」

楊嘉文──愛上造型

楊嘉文則說:「去了一趟日本,我變得比較會打扮自己啦!」因為在日本,他深深體驗到日本人對於衣著的講究,每個人對自己的造型都很有一套,同時他也愛上逛露天市集及二手衣店,常常在那裡發現便宜又不錯的衣服呢。到了日本,當然不會錯過把握機會到處走走,除了參觀傳統廟會、煙火表演、東京鐵塔、京都的寺廟古蹟,他也嚐到了正宗的大阪燒,「真的超好吃的!」他開心的說。

鍾郁婷──展覽工讀

去德國的德文四鍾郁婷強烈推薦學弟妹:「有機會的話,到科隆去走走吧,你會發現你將變得不一樣!」在唸書的這一年,一聽說有台商要去科隆參與一盛大的汽車展,急缺工讀生,就馬上打了國際電話聯絡該公司,強調自己的意願,同時因為學德文才兩年,也願意降低工讀金,於是便爭取到這相當難得的經驗,在會場,約有上千家的廠商,台灣的廠商不到大陸的一半,但是看到台商很努力地與客戶接洽,會覺得「台灣其實是很有希望的,並為台灣感到驕傲」她開心的說。

王俞方──東岸玩到西岸

對於王俞方來說,這是她第一次出國唸書,所以一切都覺得很新鮮,除了每天都努力地趕報告外,每逢假日,就會和朋友相約到處去玩,放鬆一下心情,短短一年裡,從東部的佛羅里達州一路開車到西部的加州,去了紐約、洛杉磯、舊金山,除了去位於佛羅里達州,世界最大的Disneyland朝聖外,也看到壯觀的大峽谷。她也經歷了許多美國盛大的節日,例如在耶誕節,就和大家一起裝飾聖誕樹,氣氛就像台灣過年一樣的熱鬧與歡樂。見識到了萬聖節美國人瘋狂的個性,大夥兒開party玩通宵,「真的就像電影中演的trick or treat!」她直呼。

老師的愛心 交換生感受得到

在不同的環境有不一樣的上課氣氛、老師及同學。去瑞典留學的沈恩照就有這樣的經驗,系上的教授對交換生很貼心,除了上課時為了他改用英語授課,平時也會主動詢問他是否有問題。除此之外,沈恩照覺得斯德哥爾摩大學的讀書風氣比較好,教授也給學生很多機會嘗試,學生也積極參與上課討論,不像台灣多數學生只求考試答案而不求理解過程。王俞方、楊嘉文及鍾郁婷也同感身為交換生,雖然一開始跟不上教授速度,但過了一段適應期就能上軌道。除此之外,只要主動聲明自己是交換生,老師和同學在課業上都會熱心的給予協助。

小小外交官

身為交換生,難免要和國外生作點「交換」,推銷台灣。無論是生活習慣、美食、歷史文化,都是很棒的外交主題。

在瑞典的黃啟賢出國不忘自己的根,「身為一個台灣人,至少要了解台灣的大致情形,因為在國外,自己就是代表台灣。」深植這個想法的黃啟賢,在學校時有次受邀上台介紹台灣,他便自己製作投影片,從台灣的歷史、地理,一直介紹到民俗風情,讓許多當地人,與來自其他國的學生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以美食交流,也是不錯的國民外交方法。「我好懷念白俄羅斯同學親手煮的甜菜湯唷,味道真的很獨特!」成旻芸說。在俄國宿舍時,平常都會和同學一起做菜,有一次幾個同學一起炒了醬爆茄子、辣炒雞丁、青椒炒牛肉請白俄羅斯同學吃,大家都讚不絕口呢!

我們成長了 未來更近了

出國是個開拓視野、學習語文的好機會。成旻芸說:「在同一個國家生活19年,有個機會讓你體驗不同國家、不同生活,為什麼不去?」

但是,出國真的比較好嗎?許多人羨慕可以出國唸書的人,事實上,出國能不能成長還是因人而異,如果只是抱著出國玩樂或死讀書的心情,依舊是原地打轉,進步有限。「如果出國只是為了讀書,那你就錯了。」沈恩照覺得,在瑞典的一年中,他學到的主要是文化層面,見識到各個國家的人,學習和他們相處。

黃啟賢說:「出了國就要對自己負責。」有些人從國外回來根本沒變,因為在國外他們都跟華人在一起,沒辦法獨立。同樣的道理,黃啟賢解釋道,真正想學的人在哪都能學。「要是我沒考上交換生,我還是會尋求其他的方式,不讓自己原地停留。」

怎麼準備當交換生?

國交處主任陳惠美給同學們幾點建議:第一:「心」,第二:態度,「You have to know what you want and work for it.」她指出,如果同學有「心」,平時就會多注意相關的訊息,如事先與學長姐聯繫,觀察了解交換學校,評估與自己的需求是否吻合,而不是盲目地為了出國而出國。畢竟隻身出國讀書,所有事都要自己來,態度必須做調適。

國交流處舉辦交換留學生聯合甄選,主要以大學部二年級和研究所一年級學生為對象,甄選分為日本國與非日本國兩組。甄選時間上也有些不同。非日本國又分為英語組、法文組、德文組。交換留學生聯合甄選於開學後,9月中、下旬舉辦說明會。

外語學院大三留學資格各系不同,主要甄選時間為2月中、下旬開始。英語系開放對全校各系學生,皆可申請,透過英文筆試和口試甄選,取20餘名。其他外語學院科系:日文系、法文系、俄文系、德文系、西語系皆有不同規定,主要只接受本系學生提出申請。

NO.661 | 更新時間:2011-08-03 | 點閱:17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