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06-11-20

教學評鑑--和你我息息相關的「期末作業」

�學習與教學中心

每學期期末有兩個星期是淡江大學的「教學評鑑週」,除了今年剛入學的新鮮人以外,每位同學應該都有上網填寫「教學意見調查表」的經驗。

坐在電腦前、手握著滑鼠、要按下「送出」鍵的那一剎那,或許你也有這些疑惑:「填這麼多問卷作什麼?」「我花時間表達的意見,有用嗎?」「調查表上說的匿名、保密,是真的嗎?我說出自己的想法,到底會不會影響這科的成績呢?」

的確,在踏進大學校園以前,當學生的經驗也有十幾年了,說到評鑑,一向不都是老師替學生的學習表現打分數?怎麼當上大學生,期末作業突然多了一項--要學生來評評教師教學成效如何?考試、寫功課、拿成績單……你可能是身經百戰的箇中老手,但是從來也沒有學過該怎麼替「傳道、授業、解惑」的師長打分數,難怪你會忐忑不安、疑問重重了。

教學評鑑其實包含許多向度,目前本校所實施的教學評鑑,全名應該是「學生評鑑教師教學」,簡單來說,就是經由一套標準化的評量方式,由學生來評鑑教師教學表現的品質。最主要的目的在於透過收集來的資訊,真實反映學生的感受,提供師生之間回饋、溝通、互動和反省的機會,進一步協助教師強化和改進教學。

在「學生評鑑教師教學」的過程中,學生匿名和填答資料處理過程的保密相當重要,以確保學生能心無掛慮的提供自己的看法,而無需擔心是否會導致不良的後果。學生所填寫的資料,由本校資訊中心和學習與教學中心教育評鑑發展組的專人處理,經過統計、分析和彙整的程序,統一於期末教師將成績送出以後,才印成各式報表供教師、相關的教學與行政主管參考,絕對不會有洩漏填答學生身分或影響個人成績之虞。

這些經過統計和分析的評鑑結果,也成為教師教學績效評量、聘任考核、升等及獎勵的重要參考,所以普遍受到任課老師們的重視。例如:參加本校「教學優良教師」遴選,其中基本條件之一就是最近兩學年的教學評鑑成績必須達到一定的水準。

淡江是台灣最早開始實施教學評鑑的大專院校之一,經過歷年來多次的修訂,大致將評鑑問題的方向定為專業態度、授課方式、教學內容和學習效果4大幅度,並且設計了描述性問題的填答空間,使同學可以自由地表達意見。

「評鑑的目的不在證明,而在於改進」(The purpose of e-valuation is not to prove, but to improve)(Stufflebeam等, 1971),為此,我們也不斷在評鑑制度上尋求改善,並盼能達成信效度皆宜的水準。

除了實施多年的大學部一般課程和體育課程的教學評鑑外,蘭陽校園因為採行學季制度,每學季末舉行為期一週的教學評鑑,同時亦配合英語授課的學習環境,修訂了蘭陽校園適用的教學意見調查表英文版本。此外,新增「研究所課程」和「專題講座課程」的教學意見調查,是本學期與教學評鑑有關的另一項重要措施,期使全校全面的反映不同課程學生的意見,並能改進師生互動與教學方式。至於填答的途徑,考量研究所課程性質較為特殊,且修課人數少,今年首度實施將採用紙本填答的方式,希望能夠提高問卷的填答率。

教評組小叮嚀

本學期的教學評鑑將於12月11日到22日舉行,在這段期間內,無論在何時何地,只要有電腦能上網,你就可以進入「教學意見調查系統http://www.emis.tku.edu.tw」裡個人專屬的填答空間,透過問題勾選和文字輸入,充分的表達你對這一學期教師教學的回饋意見。

如果你對教學評鑑還有任何疑問,想知道更多有關的訊息,歡迎來拜訪位於覺生綜合大樓8樓的「教育評鑑發展組」,分機2043、2349,或參觀網站http://www2.tku.edu.tw/~tdhx/。

NO.6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