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12-18

畢業生表現列入評鑑

將「畢業生的表現」列入評鑑項目,突破了以往學校教學成就僅須顧到學生在學期間的觀念,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陳德華表示,主要是希望促使大學能重視學生出路,教育部也已委託台灣師大教授彭森明,建置「大專院校畢業生流向資訊平台」,針對各大學的學生就業實際狀況進行全面性普查,避免大學教育與社會脫節。本項目佔評鑑總成績的10%至25%,各系所依照單位發展重點決定實際配分權重。

實際執行方式為各系所統計大學應屆畢業生、碩士畢業生獲得正式工作的人數,碩士畢業生攻讀博士人數、博士畢業生參與競賽獲獎人次,及獲得專業證照人數。教育部訪評時,系所先行邀請近3個學年度之畢業系所友5至10位回校,由訪評委員與校友進行一對一或團體晤談。

此外,教育部委請台師大教授彭森明建置的「大專院校畢業生流向資訊平台」,將調查大專畢業生(包括大學部及碩博士研究生)的資料,以了解各學科畢業生之現況。調查對象及內容分為兩種:應屆畢業生離校前普查,及畢業後1、3、5及10年校友流向調查。畢業離校前的調查,在學生離校前由學校規定填妥,主要蒐集個人社經背景、生涯規劃(如準備或期望從事何種工作)以及在校學歷、觀感及對個人的評鑑。畢業後的調查則著重在實際就業和進修狀況,大學部畢業生還要針對大學生涯、所學是否與志趣、職場趨勢相符等發表意見。

二類皆由教育部統籌制定調查問卷,畢業前調查採整體普查;校友長期追蹤部分,畢業後一年也採普查,畢業後3、5、10年將以抽樣進行,受訪對象由台灣師大以網路方式統一傳送問卷,由畢業生自行上網填答,各校則須通知學生此一計畫,確保多數人配合填答。這兩項調查,教育部要求各校回報率須達75%以上,回報率是否達到標準,以及畢業率、升學率和對學校和科系的滿意度,將作為評鑑該院的依據。

NO.6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