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06-12-18

戰勝拖延--五分鐘計畫

/學習與教學中心

對於絕大多數的學生而言,大學生活是非常多采多姿的,天天有忙不完的課業、社團、玩耍、戀愛、工讀等,但也是這樣的多采多姿,使得生活裡總是有堆積如山的應做事項,即使不斷地忙碌,依舊會經常漏掉重要事項。或者即使記得,也終日拖延著,無法下定決心去執行,造成內心的緊張與焦慮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這樣的情形,不曉得你熟悉嗎?

但「拖延」究竟是如何產生的呢?其實「拖延」源自於我們腦中的許多非理性想法。當這些不當的想法出現時,建議你可以用左下表的話語來自我挑戰:

注意到了嗎?很多時候,我們只是讓未知把自己打敗了,或者是找藉口讓自己不去面對現實。因此當遇到以上這些想法時,別忘了問問自己「我的想法合理嗎?」、「這是否只是藉口呢?」別讓非理性的想法阻礙自己前進喔!

當然在挑戰非理性的想法之外,還有一些方式可以幫助自己。比如說,你可以隨身帶著小筆記本或行事曆,來幫助自己別再忘記重要事項。也可以透過思考完成這些事項所需要的步驟,具體的評估可能花費的時間,及早開始安排,甚至可以將工作分成幾個小目標來執行。最後,我們要介紹一個很實用的方法--五分鐘計畫,也許你也可以試試看喔!

許多時候我們都有滿腹的雄心壯志,想要完成一個偉大的目標,比如說「好好地準備期末考」、或者「完成五千字的大報告」。但因為目標實在太過偉大,反而讓人卻步不前。想到要花好多的時間,就讓人覺得好疲憊,無法邁開腳步去實行它。當然,我們可以依照剛剛提到的方法,先將大目標切割成幾個小目標來進行,但是有時即使是「讀完課本前兩章」這樣的目標,都讓人興致缺缺。此時,不妨告訴自己,「我做五分鐘就好了。」等到五分鐘到了的時候,再決定是不是要繼續再做五分鐘。通常五分鐘就可以讓人開始專注,因而產生動機,讓你會想要再繼續做下去。但即使沒有產生動機,這件事情已經有個開始,你開始做了,而且已經做五分鐘了呢!更重要的是,相較於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五分鐘是一個比較沒有壓力的承諾,實行的門檻也比較低。所以試試看吧!千萬別小看這五分鐘的威力,它可能終止你無止盡的拖延喔!(事實上,本文能夠提前完成,也是拜「五分鐘計畫」之賜呢!)

知道了好的方法策略,也是要實際實行,才能發揮功效。今天無論學到了什麼,別忘了用到生活當中。良好的時間管理,可以幫助你「有效率的輕鬆過生活」。當你打敗了拖延,你將有機會發現人生可以過得何等豐富與精采喔!

NO.6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