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12-25

校外討論最方便

●速食店

運管三郭惠萱和林彥儒常結伴到淡水捷運站附近的速食店唸書,他們表示摩斯漢堡、麥當勞和男生宿舍淡江學園樓下的肯德基都是他們會去的地方。郭惠萱說:「考試期間排不到圖書館的位子,才會去速食店。速食店有冷氣可以吹、肚子餓了也可以直接點餐吃飯,解決民生問題。」

這幾間速食店在他們眼裡看來各有優缺點:麥當勞的分店多,而摩斯漢堡乾淨、燈光和音樂最能專心唸書。「我最喜歡到摩斯漢堡讀書唷!因為它的沙發椅坐起來很舒服,而且隔壁就是生活工場,讀累了還可以進去逛逛!」郭惠萱調皮地說。

●咖啡廳

問到覺得哪裡是適合唸書的地方,化材四張雅琪不加思索地回答:「咖啡廳。」她認為,大家一般的看法是在圖書館以外的地方無法專心唸書,可是在她眼裡看來,只要有心,到哪裡都可以好好讀書。

她還說:「咖啡廳常給人感覺有菸味或吵雜聲之類的不專心因子,不過其實沒那麼嚴重,現代人在咖啡廳的行為舉止有水準多了。其他客人也都是低聲交談或閱讀自己的書,沉浸在濃濃的咖啡香味、一邊聽著爵士樂,在這種環境下即使與艱澀的科目奮鬥,也會感到幸福!」

●簡餐店

資訊四翁基育表示,自己雖然常去圖書館自習,但有時候會想換個環境調適一下心情,學校附近的簡餐店很多,餐點飲料都不錯,因此成為他可以K書又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學校週遭的簡餐店他幾乎都造訪過,整體來說翁基育認為大部分的環境都很乾淨,「不過唯一的缺點就是店內的餐點和飲料價位都比較高,所以常常到簡餐店唸書也是滿花錢的。」他無奈地說。

雖然飲食價位偏高,但是翁基育依然情有獨鍾一間位於圖書館側門旁的簡餐店,「那間店有不少研究生在裡頭看研究資料或討論專業領域的話題,而且老闆很親切、學識豐富,常會主動和客人聊天、關心客人近況。所以那間店的常客與老闆到最後都會變成朋友,到那裡會有一種回家一樣溫馨的感覺!」翁基育感性地說明。

●自己的窩

看完校內外各處適合讀書的地點之後,還有一個大家最常選擇K書的地方──自己的窩。無論是通勤族或住宿生,「家」是最溫暖的避風港。公行三柳韶宜說,宿舍是她最喜歡的讀書之處,「因為室友都是同班同學,考試時大家都要認真唸書,比較不會產生作息不同、互相干擾的狀況。」

她認為,圖書館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過度的安靜讓「講話」變成了罪過,加上進進出出的人無法控制,無法專心的人很容易就會被影響。而尖峰時段──考試期間,大量的人潮湧進圖書館,似乎再多的座位也不夠用。至於校內的小麥、美食廣場以及校外的簡餐店、咖啡廳、速食店等等,常常人來人往,吵雜的聲音讓她無法靜下心。「除非有必要和同學們一起討論,否則我絕對不會想到要去那些地方唸書!」

NO.6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