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3-12

數位班開課 首創遠距學習取碩士

【記者林怡彤淡水校園報導】全國第一波「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目前有三班領先招生,本校「教育科技學系」即為其中一班,4日已舉辦第一場面授課,且於上週四(8日)晚間首度進行網路同步課程。

第一次使用網路系統授課,班代陳秀雯表示,這樣的嘗試很新鮮有趣,第一次的線上授課,每個人都很踴躍發言,但畢竟對這個系統還不熟悉,所以操作上容易碰到問題,像是討論到一半就突然會有人離線了,所幸教授、助教及技術人員都能及時的提供幫助,讓她很感動。

此班招收對象為中小學任教服務年資滿2年以上的現職合格教師,招收20人。其中最年長的44年次的黃世民表示,先前由於身體欠佳,一直沒機會進修,「我比老師還老啦!現在可以利用網路學習,也算是一種終身學習。」

教育科技學系主任李世忠發覺,這些學生很多都來自中小學的行政單位,帶著各自的經驗來相互交流,因此學到的不單單只有課程知識,他們不像大學部的學生,依賴教授所給的教材,反而對於學習新知的自覺相當高,因此對於求知的主動性也很高。

本學期開三門課,每門三學分,其中二門課為網路教學,一門為實體教學,兩者皆含網路及面授課程,只是前者在比率上,網路課程較高。面對新的授課方式,學生們看中的當然是網路授課的高度彈性,而網路授課與傳統授課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教授與學生碰面的時間不多,所以報告量、作業量相對會提高,藉此檢視學生學習狀況與評量。對此,黃世民還有些不習慣:「如果作業少一點就好了!」他表示,平時要準備學校教材,現在又要多分一些心力在作業上,真的吃不消!

NO.6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