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07-03-19

向左走~ 向右走?向前走!

我們嚮往著遊山玩水、海闊天空的日子,像廣告中的人物一樣,如此美麗、輕鬆、愉快,踩踏著每一寸想走過的土地,吐納著每一口新鮮自然的空氣。回過神來,看見黑眼圈的自己面對著閃爍的電腦螢幕,在書堆中尋覓一段段能夠發人省思的文字,困禁在繁瑣不堪的俗事之中。教學、研究、行政,在教學生涯中,內心反覆出現的問題是「接下來我該如何走」?

想要向前走,孤軍奮戰,艱難而孤獨。

時間來到3月15日星期四中午12點,穿過宮燈大道,走進花香鳥鳴的覺軒花園教室,彷彿進入「教學與人生」的心靈殿堂,正開啟它的大門,一句句話語傳進耳裡:「一個好老師,會幫助你、鼓勵你,不歧視你!而一個好學生,不會讓老師失望!所以作為一個老師,要讓學生擁有不能辜負老師的心念!」因此,「我們要當教科書的主人,而不要當它的奴隸!」「放棄自我的本位,從學生的興趣切入。」「教育不是單純灌輸,而是點燈啟發的工作!」「教育的主體是學生,教師只是幫助學生學習。」是黃炳煌老師,以他鞭辟入裡的言談,讓我們體會一種向上挺拔的風骨、一股堅持不凡的勇氣,十足深刻。穿過這條心靈改革的時光之流,是否能夠滌化、洗鍊塵封許久的自我。

有了信念,還要創意。回到擁有玻璃帷幕的覺生大樓,有個你可能不知道的小地方,印象派的繪畫掛在牆上,液晶平面大螢幕電視,整齊排列的書籍刊物,陳列在輕鬆溫馨的教學創新與推廣室裡。在一個完全屬於教師休息、充電的小天地裡,靜靜地讀一本書、看一部電影,與三五好友交換意見,俯瞰淡水美景、喝杯咖啡再出發!

有了想法,更要助力。我們期望,在教學裡有卓越的助理為我們打理一切,從準備教材、帶領課程、輔導學生、登錄成績。「從心出發--如何成為全方位的助教?」為各位老師的教學助理們也提供了充電的機會。熟練的操作文書軟體、快速架設課程部落格、學會掌握時間與管理情緒、運用媒體做創新教學、強化與學生溝通的能力、懂得進行教案設計等。有個好助手,有如多了一雙手、一個聰明的頭腦,如虎添翼,不僅向前走,更能向前飛。

餓了、渴了,我們總想到便利商店與速食店。在淡江大學的教學生涯裡,「教師教學發展組」就是你的「全家」也是你的「麥當勞」。教師教學發展組,位於覺生綜合大樓4樓,分機3529,網站http://tpd.tku.edu.tw。

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

讓我們照顧你 教學 的每一天!

我們,總是在您身邊。

共同陪伴、分享、再精進。

NO.6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