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3-26

姜憶萱 鄭仁正 <br>在音符裡覓桃花源

【記者陳貝宇專訪】「曖昧」這首歌,將歌手楊丞琳推向演藝高峰,變成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紅透兩岸三地,但鮮少有人知道,這幕後推手--作詞作曲家,竟是才二十餘歲的淡江年輕學子--姜憶萱、鄭仁正。

姜憶萱就讀德文四,外表開朗,而鄭仁正就讀西語四,外表冷酷。這樣一動一靜的強烈對比,卻在「曖昧」的詞曲中,作用出完美的平衡與詮釋。

鄭仁正回憶,「曖昧」是他在靈感豐沛時,振筆疾書寫下的一首曲子,這首歌原先不是由姜憶萱填詞,而是發給另一位作詞人顏璽軒填寫,但或許「一切都是天註定」,姜憶萱在造訪顏璽軒時,偶然聽到這首曲子,就隨手填上詞,沒想到這首歌會大紅大紫。

「一旦靈感來了,就像上身一樣!」姜憶萱笑著說。她擅於以押韻而洗鍊的文字,表達當下的心情。她回想起過去,年僅16歲,即時常從住家高雄坐車北上,拿著自己的作品,在台北各大唱片公司毛遂自薦,雖未遇到伯樂,但是因為這股傻勁兒與堅持,認識了許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也讓她間接認識了鄭仁正,為日後兩人的合作,埋下種子。

姜憶萱的實力堅強,在「2001年光良想寫主打歌全華人填詞大賽」中,一舉擊敗六千位參賽者奪下冠軍,才華備受肯定,為她往後的成功開啟了一扇大門,前些日子庾澄慶所發行的專輯主打歌「戒不掉」,就是由她填詞。姜憶萱喜歡從朋友的口中,聽到各式各樣的故事,這些都是她作詞的素材,加上她極為豐富的想像力,常常一篇動人心弦的歌詞就此誕生,她的朋友總是跟她說:「這根本就是在寫我啊!」而在靈感枯竭時,她則會選擇暫時拋開一切,讓自己靜靜地沉醉在書香的世界,醞釀……

而鄭仁正,從小就對音樂有著高度敏感,他以國小五年級的「高齡」,開始學習鋼琴,在強烈興趣的驅使下,程度突飛猛進,高中時他又自行組團,將觸角伸向流行樂,並拜師學習編曲,為日後的作曲生涯,奠下基礎。

當鄭仁正嘔心瀝血完成一批作品時,憑著一股衝勁,寄到各大唱片公司,受到當時Sony公司版權部經理高德華的賞識,成了他人生中的伯樂。之後蕭亞軒的暢銷歌曲「他和她的故事」、Energy的「不在乎有沒有以後」更讓他的天份有了伸展的舞台,逐漸展露頭角。「曲的成形,對我來說只是一念之間。」鄭仁正認為生活就是題材,常常感覺對了,信手拈來就是一曲。愛好美食的他,在沒有靈感的時候,就會暫時拋開手邊的工作,全心當個美食主義者。

未來姜憶萱和鄭仁正也將朝向作詞作曲的路繼續邁進,為世人創作更多膾炙人口的歌曲,成功當藝人背後的推手。

NO.6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5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