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5-07

性騷擾? 導師探關愛界線

【記者林筱庭淡水校園報導】「你確定是性騷擾嗎?搞不好是自己想太多啦!」、「真的要告嗎?不好吧。」這是社工師江季漩在上週四(3日)95學年度大三大四導師暨訓輔人員輔導知能研討會上,道出許多性騷擾、性侵害案件受害者常面臨的耳語。

江季璇是禾善社會工作師事務所負責社工師,她指出,受害者的二度傷害往往是因身旁的耳語,「保護倖存者,不僅要讓他們遠離加害者,也要遠離橫加干擾的困擾。」她表示,近八成的加害者皆來自熟人,多採徒手強制受害者就犯,最常發生的時段是凌晨1時至3時。江季璇尤其指出:「在例年的案件中,受害者的年齡多為18至23歲,恰為現階段就讀大學的學生。」特別要在場導師、輔導人員注意相關防治方法。

師生或同學之間的界線需拿捏得好,教育局性別平等委員會日前就曾說過:「只要觸摸臀、胸部、隱私處及其他身體部位的行為,或是言語方面,讓對方覺得不舒服,就足以構成性騷擾。」師生們應了解擁有保護自身的權利,感到「不舒服」的當下,就該即刻反映出來。江季璇亦指出,性別平等教育是目前教育局致力推廣的方向,「若有人以明示或暗示方式,從事不受歡迎且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的言語或行為,致影響他人的人格尊嚴、學習或工作機會」,就是性騷擾。

而傷害形成的當下,校方除應立即通報113專線外,陪伴亦不可少,這在第一時間對受害者而言非常重要。江季璇說,「很多受害者常會認為遭受傷害往往是自己的錯,一定是自身做了什麼才會如此,同一時間若又加上旁人耳語,受害者的自我內在衝突就顯得更為嚴重。」

NO.6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