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5-07

i-home家電控制系統

獲得資訊應用組第三名的「i-home家電控制系統」,在副教授梁恩輝悉心的指導下,由資管四康皓鈞、鄭翔芬、蔡雅慧、林子文、蕭郁欣及陳家盈共同完成。其主要研究方向在於家庭電器的自動化控制,讓使用者即使出門在外,也能夠快速地掌握到家中電器的使用狀態,另外,在操作上也提供圖形介面,藉由家電圖形擺設與平面圖的組合,方便使用者選擇欲操作的家電。康皓鈞解釋,其實家電自動化控制的軟體很多,但是他們設計的操作更為人性化,若是新添或減少了某些家電,或是電器擺放位置改變了,使用者可以自行上網,簡單幾個步驟就能修改程式。

林子文說:「我們幾乎是從零開始,不管是課堂上所學的,或是過去曾經做的作業都只是基礎,要不斷的衍生,才能夠產生更多的想法及創意,就算碰上困難,也只能靠自己不斷的跑圖書館翻閱相關書籍,或是找教授討論。」陳家盈有感而發的說:「以前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的東西,其實背後的工程一點也不容易,是需要很多技術層面上的突破。」他們建議學弟妹們,雖然大一的課程看起來很不起眼,但卻是許多進階課程最基礎、最根本的根基,不要因為一時的玩樂而影響隔天的學習,一天、兩天、一年、兩年慢慢的累積下來,實力就差了別人一大截。

參加競賽 切磋琢磨

對於競賽,他們認為那是一個可以讓各校互相交流的平台,不但能夠展現自己的努力成果,也可以看到許多創意十足的作品,進而摩擦出更大、更美的火花,例如:獲得產業實務組第一名的政治大學「台北101虛擬實境應用系統」或資訊應用組第一名的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寵物部落格」等都值得學習。

康皓鈞說:「原本我們沒有進入校內複賽名單,後來因為有些教授認為我們的題目與『資訊應用』較切合,校外參賽時比較容易從資訊應用組的組別中勝出,因此破例多出一組。」在校外比賽,軟體設計的吸引性及完成度都很重要,特別看重對於便利生活、商業利益的效果。在校內比的是程式寫法的層次高低,校外則看重其實用性,能否應用才是資訊應用組的重點。

在過程中,他們也發現,淡江學生做出來的作品並不會因為是私校,功力就比較差,但是唯獨在硬體設備上差別人一大截,康浩鈞就表示,這項專題競賽學生們都很有心想做好,系上也幾乎每年都會參賽,對他們而言,出去比賽不單只是代表「資管系」,更是代表「淡江大學」,如果有更好的硬體設備可以使用,相信作品的呈現效果會更好!

NO.6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