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5-07

古佳峻搞創意<br>誠品也瘋狂

【記者熊君君專訪】你願意用多少代價,獲得一個童年的回憶、古早時代的故事?當阿嬤拿著紙製的紅龜粿開心笑著,遙想過去時光,把滿佈塵埃的記憶再度鮮活地捧在手中,那份價值與感動,就是古佳峻最想傳承的意念。

目前就讀中文系碩士班四年級的古佳峻,母親是重視禮俗的台南人,從小就接觸許多傳統的糕粿,在不知不覺中對其產生濃厚的情感。4年前他到「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擔任導覽員,學會以紙漿為素材的各種創作,有天他突發奇想,打算將紙漿製作成糕粿模型,期望藉由「紙」來延續中國傳統。

實踐力極強的他,馬上蒐集許多糕粿印模,但問題來了,雖然製作紙糕粿的過程並不繁複,但要抓到成功的訣竅卻很困難。起初他光是調配紙漿,就摸索了2、3個月,才調配出最適合的乾濕度;把紙漿放入模具後,又必須徒手將紙漿填滿空隙,過度的摩擦,常使他的手指磨到破皮流血,而把紙漿從模具取出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使紙漿沾黏,破壞形狀,心血常常毀於一旦,讓他感受到很深的挫折感。就這樣反覆地試驗,終於見到成功的曙光,當第一次做出完整紙糕粿時,那種欣喜若狂的心情,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

直至目前為止,古佳峻已經成功製作出紙紅龜粿、草仔粿、壽桃、月花糕等,還蒐集到三十幾種模具,對糕粿印模如數家珍,舉凡桃、龜、魚、雞、猴、錢文等圖騰,及木製、鋁製、磚燒等各式材質,都是他的寶貝。但由於紅龜粿和壽桃反應較佳,所以目前他暫時將主力集中在這兩樣作品。

一開始每逢年節、生日時,他會將這些紙糕粿送給親友做禮物,意外得到許多讚賞,讓他既驚又喜,所以於去年起開始在各地創意市集擺攤,把紙糕粿搖身一變,成為卡片、明信片,讓人輕易就能將心中的祝福與懷古之情,寄送給親朋好友。

新台風、竹圍工作室在逛創意市集時,看到他的作品頗為欣賞,找他合作寄賣,前一陣子還有報章雜誌專訪他做紙糕粿的心得,最近誠品書局為了想保留中國傳統文化,讓外國人一到書局也能體驗中國味,打算於近期內推出他的紙糕粿作品,對此,他非常高興可以藉用這樣的機會,將自己的作品展現給更多人觀賞。另外,他也會應邀擔任講師,教授紙製糕點DIY,傳授獨門絕活。今年初除了在新台風開幕式、師大年畫特展教學外,6月也將在系上教師林保淳所開授的「民俗與文學」課程,分享他製作紙糕粿的經驗,並現場指導。

「這是可以吃嗎?」古佳峻製作的立體紙紅龜粿唯妙唯肖,總讓逛創意市集的顧客信以為真,不僅吸引年輕人駐足圍觀,也有許多阿嬤級的顧客光臨。看到熟悉的「紅龜粿」,阿嬤們更是滔滔不絕地對他「講古」,還有人當下就想向他拜師學藝,甚至有遠從國外回來的阿嬤,特地帶孫子來買,教育孫子古早中國的傳統食物。每賣出一張卡片,就又獲得一個珍貴的故事,讓他直呼滿載而歸。

輕帶一抹微笑的他,回憶小時候每當年節或祭祀祖先神明的日子前,就會看見阿嬤在廚房揉製紅龜粿的身影,在蒸籠打開的那一剎那,總是小心翼翼地捧著剛出爐的紅龜粿,他抱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深怕一不小心就燙嘴了。吃出心得的他說:「在剛出爐的時候,我都會細細品嚐紅龜粿獨有的香味,直到半冷半溫的時候享用,外皮柔軟有勁的口感,加上紅豆沙的甜膩,好吃極了!」

不管到何處,他總會在街道巷弄中找尋紅龜粿的影子,所以在哪裡買得到平日難得一見的傳統糕粿,他都知道。「八里的義民廟附近,有賣超大的紅龜粿,我每次買來都會分享給親朋好友,萬華清水市場有家專賣紅龜粿的老店也很好吃!」興奮的他猶如懸河注水,幾乎都可以劃出一張全台灣糕粿美食的主題地圖了。由於他偏愛「古早味」,所以朋友都喊他「阿古」。

未來,他想繼續研發紅龜粿的香味,「讓顧客在拿到這些糕粿時,因為聞到熟悉的味道,馬上勾起童年的回憶。」另外,也將開發新的產品,比如以傳統喜餅做成紙燈罩,讓傳統文化無所不在。以傳承古早糕餅文化為己任的他笑著說:「大家都急於往前走,沒有時間回顧過去,所以我先幫大家回顧一下了!」

NO.6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