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5-14

校長訪問美國姊妹校

編者按:本校對國際姊妹校的建立與交流一向甚為重視,上月27日校長張家宜進行任內第三度的出國訪問,率領學術副校長馮朝剛等4人參訪美國4所大學並探望本校的交換生。學術副校長馮朝剛於走訪後撰寫專文,向師生說明訪問的收穫。

4月27日,張校長率領學術副校長暨國際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馮朝剛教授、外國語文學院宋美 院長、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李培齊院長、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陳惠美主任一行前往美國姊妹校訪問,當晚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紐約淡江校友會胡松林會長及呂明森學長親自接機,第二天晚上紐約校友會設宴款待。

4月29日中午從紐約飛往波士頓,30日上午張校長一行拜訪素未謀面的姊妹校—Suffolk大學,該校位於波士頓城,有15棟美侖美奐的大樓分布在市政廳一帶,地段好、交通方便,以致有Boston in Suffolk之稱。世界著名的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都在波士頓,所以波士頓為美國最具歷史和文化,也是學術氣氛濃厚的地區。Suffolk大學有商學、法學以及人文與科學等3個學院,大學部4,617人,研究生2,043人,外籍生671人。因該校校長Dr. Sargent公出,由學術副校長Dr. Meservey等學術與行政主管熱誠接待。Meservey副校長對遠來的「姊妹」表示歡迎,張校長也談到此行是為加強雙方的友誼,今秋本校將派大三的交換學生來此就讀。雙方的「媒人」—駐波士頓經文處文化組張善楠組長表示,之前Suffolk大學主管國際交流之副校長Dr. Dennis請他推薦姊妹校,由於淡江大學表現積極,所以雙方在2006年締結為姊妹校。會後與該校台灣留學生座談,留學生表示該校班級人數少,師生互動良好,學生有問題皆能得到及時的指導。出席的學生中有就讀EMBA且畢業於淡江大學大傳系的校友林友婷,見到張校長一行倍感親切。

5月1日,前往賓州的姊妹校Indian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IUP),該校位於賓州印地安那鎮,離匹茲堡市2個小時的車程,人口約六萬人。該校共有商學與資訊科技、教育與教育科技、藝術、文學、健康、自然科學與數學等6個學院,其中商學與資訊科技學院、教育與教育科技學院為強項。大學部11,976人,研究生2,272人,外籍生551人。當天,IUP的校長Dr. Atwater與學術副校長Dr. Samuels親自接待洽談合作事宜,其校長並特別在官邸設宴款待。IUP校園寬敞,環境優美,具備高質量的學術背景,有超過100種的大學主修課程和許多的實習機會,是本校規劃大三留學生的首選。目前本校有27位同學(國貿系17位、英文系9位、會計系1位)在該校留學,下學年度將約有50名各院系學生前往就讀。

5月3日中午,前往美國加州首府姊妹校Sacramento州立大學訪問,該校在加州23所州立大學中規模最大,校園樹木茂盛,環境優美,周邊生活機能良好。全校共有人文、商學、教育、工程、健康、自然科學與數學、社會科學、繼續教育等8個學院。大學部22,555人,研究生5,417人,外籍生750人,其中以商學、教育、大傳、心理等科系為強項。兩校在2000年締結姊妹校後,關係密切友好,該校校長Dr. Ganzalez特別表達衷心的歡迎,晚間並設宴款待,其校內各相關學院院長及主管皆出席。目前國貿系大三有15位同學在該校留學,對該校的教學與校園生活都感到非常滿意。

5月4日,本訪問團轉往舊金山州立大學訪問,該校是張校長攻讀經濟學碩士學位的母校,位於舊金山金門大橋附近,面臨太平洋,環境極為優雅。有社會、商學、藝術、教育、種族研究、健康、人文、科學與工程等8個學院。大學部有23,074人,研究生5,876人。該校校長Dr. Corrigan親自接待,助理副校長Dr. Yenbo Wu與相關學院院長及主管共同洽談合作事宜,達成多項共識。張校長對母校的栽培表達衷心的感謝,並希望兩校能加強學術交流與合作。午間Dr. Cor-rigan校長在該校旅館與旅遊系的實習餐廳設宴款待,所有的服務生皆由該系學生實習擔任,未來蘭陽校園旅遊與旅館管理學系可安排學生至該校大三留學。該校外國學生甚多,種族融合,學生中白人佔32%、黑人6%、亞裔27%、墨西哥人9%,其他為少數民族,很適合本校蘭陽校園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學生前往就讀。此外,該校的商學、大傳、戲劇等也是加州名列前茅的科系,本校相關學系也可與之進行各項交流。

這次是張校長三年任內第三度率團赴國外進行友好及深度的交流訪問,從美國東部到西部總共走訪了4所學校,同時探望了本校的大三留學同學,參訪團在IUP與學生進行座談時,從學生們的言談中可感受到留學一年的學習成效及自信心的提升。在Sacramento州立大學時,同學們看到師長們倍感親切與興奮,並向師長們報告留學生涯中的點點滴滴。張校長特別勉勵同學們要好好把握這段時光學習,為大三留學劃下完美句點。此次參訪的行程安排在蘭陽校園大三生出國留學的前夕,別具意義,不僅為同學們打造了一把融入地球村的鎖鑰,更為本校國際化開啟了一面新的扉頁。

NO.6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61